一种基于jo3的西方流行乐杂谈无名氏No.68624033 只看PO
2026-05-11(一)12:21:34
ID:7lECMjQ 回应
不尊重史料也不尊重同好,就是坐这跟你唠(=゚ω゚)=
无标题无名氏No.68710760
2026-05-25(一)14:51:52 ID: 7lECMjQ (PO主)
最后再讲讲音乐媒介本身的变迁吧。80年代是音乐媒介变迁很激烈的一年,尽管磁带在60年代末就已经被发明出来,但主流的音乐媒介仍然是黑胶(LP)但是到了80年代初,上文提到的Walkman把磁带销量带飞了,再加上80年代可以允许个人将歌曲刻录进磁带,“想听什么自己挑”的歌单形式在80年代才终于被磁带实现。这种形式也就是80年代的Mixtape文化,最近那个游戏的名字便是来源于此。也是听歌品味更私人化定制化的一个体现。
再然后是CD,CD相对于黑胶和磁带,有着更长的容量,更小巧的体积,可以随意切歌,更清澈的音质,连续播放无需翻面号称永不损坏的特质。因此CD出现后由于可以任意切歌,很多专辑的结构安排逐渐失去了LP时代的分明的上下分面,也因此整体安排变得更松散而不像以前的专辑一样有更强的整体感。当然也有人认为CD连贯的播放性得以让音乐人做出完整流畅播放40分钟以上的,流畅感更强的专辑。刚上市的时候CD的价格略高于黑胶,但仍然大受欢迎,进而把整个实体音乐产业抬向了巅峰。再往后的时代CD几乎就是实体音乐的代名词。
到了1989年黑胶差不多已经进坟堆了,大多数新发行的专辑只做CD和磁带了。这也是为什么市面上很少见90年代的黑胶唱片,即使有也往往制作不佳。
如图是美国近年来的实体音乐产业收入额的变化。其他国家的黑胶产业受CD冲击没那么剧烈但也不轻了。
无标题无名氏No.68710763
2026-05-25(一)14:52:35 ID: 7lECMjQ (PO主)
>>No.68710005
>>No.68698255
>>No.68666439
感谢催更( ゚ 3゚)
无标题无名氏No.68710775
2026-05-25(一)14:55:33 ID: 7lECMjQ (PO主)
>>No.68710760
日本是最早发行CD的国家,一开始只用于古典音乐,后来其他风格也开始发行CD。
荒木有自己专门的CD收藏室哦(`ε´ )
无标题无名氏No.68711303
2026-05-25(一)16:20:26 ID: 7lECMjQ (PO主)
>>No.68634322
*注释:"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指的是1979年The Buggles的同名曲目,预言了视频时代的到来与电台时代的消逝,也是第一首在MTV上播放MV的曲目。
我会偶尔埋些没人看得懂的梗,不是很重要也应该不会影响整体理解( ゚ 3゚)
无标题无名氏No.68711390
2026-05-25(一)16:30:43 ID: 7lECMjQ (PO主)
>>No.68640501
80年代转迪斯科这个我不太好说,因为其实Disco于1979的Disco Demolition Night就在美国垮台了,这个事件大到差点把唱片业都干垮了。但是英国等欧洲地区的乐队受到的冲击小很多。我认为这也是为什么90年代初很多电子舞曲的子流派大规模地爆发在欧洲地区而非美国的原因。
和主干相关不大就不展开讲了,也许以后会详细讲|д` )
无标题无名氏No.68711692
2026-05-25(一)17:14:38 ID: 7lECMjQ (PO主)
>>No.68710760
再来一张,这是1988年的数据,虽然磁带卖得多但CD的增长速度更快,对于一个1985年左右才出现在主流市场的新事物是一个很吓人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