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是“做完了作业‘可以’放松”,不是“做完了作业‘奖励’放松”,一方面确实是要告诉小孩作业是必须做的事,一方面放松其实也是必须要做甚至要学会的事,当成奖励不太好,不过我家做家务是有奖励的,现在是一些小要求类的,准备等她上四年级以后开始考虑给她一点钱
然后“放松时间”也控制玩手机的时长和次数,次数时长用完了就去看小说看漫画(我自己的库存,还有带她出门她自己挑的书和绘本)或者干别的,周末也是限定开放电子设备
手机游戏的奖励机制反馈太快太直接了,一直一直玩的话很容易放不下,而且对大脑发育也不好,成年人都抵不住更别说小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