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绅士,读作丧尸 X岛揭示板
顺猴者昌 逆猴者亡 首页版规 |用户系统 |移动客户端下载 | 丧尸路标 | | 常用图串及路标 | 请关注 公众号:【矛盾苇草】| 人,是会思考的芦苇
常用串:·豆知识·跑团板聊天室·公告汇总串·X岛路标

科学


名 称
E-mail
标题
颜文字
正文
附加图片
•涵盖各类科学的讨论板块
•可盖棺定论各热门事件/关注后续/谣言粉碎
•干货什么的最喜欢了!
•请注意发言所包含的信息量,信息量过低的内容将移回综一
•引用请注明出处,民科、伪科学退散

一门一周就能熟练掌握的极简语言 toki pona 2025-10-17(五)01:31:59 ID:h2Qm9o1 [举报] [订阅] No.67243836 [回应] 管理
这门语言仅有137个词,但完全可进行基本的交流,也能胜任日常的思考。
突然发现岛上似乎没有道本语串,于是心血来潮想开一个(=゚ω゚)=
回应有 28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24(五)10:06:01 ID:oComTmr [举报] No.67288760 管理
>>No.67287465
什么都理解不了( ゚∀。)

生肉已经到22了,某种程度来说我觉得生肉可能也没啥区别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26(日)23:20:32 ID:h2Qm9o1 (PO主) [举报] No.67304907 管理
>>No.67288760 吼啊,感谢(=゚ω゚)=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11(二)17:15:19 ID:h2Qm9o1 (PO主) [举报] No.67406728 管理
>>No.67288133
anpa li ala.
不会坠落(永远不下坠)
>>这里改成li anpa ala更符合语法

mi ante e lili a!
我变成小小的啦!(可以变回孩子啦!)
>>我改成了ni la mi li lili a,因为ante e实际上意为“把……变成”,这一点是不一样的

noka mi li
kasi a!
我的脚长植物了啊!(我的脚下开了花)
>>这里我的想法是kasi (li) kama tan anpa

kon awen, kon awen, nasin li seme.
灵魂永驻,灵魂永驻的方法是什么?(该怎么做,怎么做,灵魂才不会破)
>>这里nasin li可改成kepeken,是一个很经典的用法“用什么方法做到”

但总体来说,您做得很好!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11(二)17:36:04 ID:aNdkTOP [举报] No.67406884 管理
>>No.67406728
(〃∀〃)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11(二)17:44:41 ID:aNdkTOP [举报] No.67406945 管理
>>No.67406728
话说这里用anpa li ala其实主要是为了和ike li monsi对仗

无标题 无名氏 2023-04-14(五)07:39:56 ID:rzVaGzz [举报] [订阅] No.56816716 [回应] 管理
罗马的四帝共治制和周朝的分封制有什么区别( ゚∀。)东周和罗马最后都走向了分裂,是不是这种分权制度的必然结果
无标题 无名氏 2023-04-14(五)08:09:45 ID:iOTYiIy [举报] No.56816915 管理
罗马不知道,周友搞的那套大小宗是以土地和人口作为依托的,诸夏国际的贵族大抵都会把把土地和人口分给周围的亲族让他们建立小宗,从而获得小宗对自己的服从;小宗在自己的族内又是相对的大宗,就这样往下分下去。
听起来挺好听的,但是周友搞这套搞来搞去发现那个最大的大宗也就是周天子把地都分出去了,结果自己体量不足以服诸侯,周友这套玩意儿在诸夏国际上体现为周天子的衰微,在诸侯国内就变成大宗(诸侯)权利衰微,小宗(卿大夫)们控制国政的局面( ゚ 3゚)
诸夏国际内鲁国三桓,郑国七穆都算小事,晋国齐国等大国天天传出召唤外国大兵或者国都战车武道会之类的苦迭塔事件也就不奇怪了,讲白了还是系统有问题,生产力也跟不上,分到最后没得分的穷贵族哥们和上层富裕庶民捞一块,被卿大夫们招揽想要构成了下一次系(瓜)统(分)变(公)化(家)的原动力,再后来这帮人获得了军功贵族的晋升渠道,那就要到很后面的事情了。
什么,你说那封给新的军功贵族们的土地哪来,那你猜猜战国时代怎么开启的( ゚ 3゚)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10(一)00:56:09 ID:QSt1qG5 [举报] No.67395085 管理
>>No.56816716
罗马的四帝共治是分为两个奥古斯都(皇帝)和分别由这两个皇帝任命的凯撒(副帝),分别统治帝国的西部和东部。两个奥古斯都的地位是平等的,而凯撒们则是皇帝们的继任者和协理者。有点像罗马早期双执政官制度,突出一个提高效率和互相制约(*゚∀゚*)不过虽然一开始实行这个政策的皇帝戴克里先还在的时候执行的很好,但是后来还是很快地瓦解,最后形成了东部帝国和西部帝国,虽然理论上还是一个罗马帝国但是却有着互相独立的行政。而且因为这两个部分的文化差异和领导者的相互嫌弃(?),导致再次凑到一起渐渐变得不可能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10(一)01:12:27 ID:hDYt01x [举报] No.67395165 管理
>>No.56816915
那可不可以这样
周天子的大宗地不分或者只分继承人也就是下一任天子,其他诸侯的地却可以封给所有孩子,依次往下可以再分,然后只削弱诸侯的体量,同时诸侯的财政权收回到天子手里,缺钱了就和天子拿,但是钱币只能中央造,最后在地方设置管理地方的官员,直属于天子和中央,掌握地方权力制衡诸侯王,在诸侯的体量被分的不能再分的时候就一次性削掉他们的封地( ゚∀。)7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10(一)08:46:35 ID:QSt1qG5 [举报] No.67396098 管理
>>No.67395165
汉武帝可以上岛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10(一)09:00:10 ID:nmnROfo [举报] No.67396183 管理
>>No.56816716
西周的分封制下周天子还是有很大的权力的,可以任命诸侯国的官员,诸侯王继位需要周天子认可,只是到东周周天子拉了,王畿好像也不咋样。罗马可不需要这一套,至少看起来感觉是两两之间比较平等(?)而且就分封的量上来说也是不一样的,西周两次分封都封了不少诸侯国出来(齐鲁宋卫晋啥的),罗马也就四个,两两直接也没啥联系(好像)。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9-02(二)13:45:11 ID:g8SR3km [举报] [订阅] No.66945472 [回应] 管理
问道于肥
提问:现在国内的高等教育系统是一场骗局吗?例如,很多大学生尤其是文理专业的大学生毕业之后从事教师行业,让更多的学生进入大学,是否类似于一种骗局式的循环?
po没有否定高等教育的意思,疑惑主要在于现存的系统本身上面
另一个问题是,假设以现阶段的高等教育系统确有问题为前提,处于这个系统中的大学生要如何寻找自己的出路?关于怎么找工作、怎么实际地生存下去的问题,互联网上有着许多的讨论,但po想问的是,有学术理想(或许很天真)的大学生要如何在当中找到真正的路,只是努力地考研,努力地读博,是否只是掉入了更大的无止境地消耗金钱和时间的骗局当中呢?还是说,像po这种没有很早就崭露头角体现天赋的学生应该放弃这种不切实际的规划?
回应有 21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9-02(二)17:31:02 ID:LPNoutK [举报] No.66947081 管理
你要说结构,我粗陋和直白点,“教育——学历”这种带历史原因的分红由于义务教育的展开和教育面的铺开导致的受教育(学历分层)人多不够分了,你想在这个结构体系里靠这些弄个好工作好薪资还是主要得弄晋升来获取一个相较于前一层级而言更多选择的资源平台,有裙带关系的早就找关系了,能读就读,要么考公,要么打工,家里有资产积累的那种就是创业或者继业,别的也没了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9-02(二)19:29:30 ID:g8SR3km (PO主) [举报] No.66947734 管理
>>No.66947081
简单粗暴,但在理( ゚∀。)b,确实通俗来说也就这些东西了
感谢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08(六)14:45:33 ID:CXkb0JO [举报] No.67385085 管理
我理解po的担心,毕竟也是很迷茫的本科生,但我觉得“骗局”“不断维持”这种话是站不住脚的,没有哪个意志能有信心把社会治理或者教育导向既定的方向,不管是在学堂还是朝堂。所谓用高等教育掩盖失业之类的理解也很奇怪,因为建设高等教育所需的投入远比失业救济之类的要多,而且从中外的历史经验来看,明显是更发达的地区科教水平更高,平均学历更高,有着高等院校的大都市还不断吸引其他地方的人来打工。经济学的研究也佐证生产率与受教育水平强相关
但我也认同本科教育由于一些人才培养之外的目的铺张过快,而且质量堪忧,与经济生产实际的需求有一些脱节,我想这既有上层指标设计的缺陷,也有整个社会盲目追求高学历(哪怕是形式上的学历)的问题,也有学生和教师对教育的目的缺乏理性思考的问题( ´ー`)这些因素背后没有谁的恶意,反而让问题更加复杂难解
我认为大学教育普及是有用而且必要的,因为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知识应当更丰富也更公平,最终也有利于劳动生产率提高。但期间的形式、速度、规模应值得更科学的论证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08(六)16:32:38 ID:Myfur0d [举报] No.67385670 管理
姑且问一下po学的什么专业,我猜测估计不是理工科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08(六)16:33:35 ID:Myfur0d [举报] No.67385675 管理
捏吗怎么是个老串,谁挖的(╬゚д゚)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2-07-31(日)17:32:23 ID:cCpRA4m [举报] [订阅] No.50866968 [回应] 管理
关于牛奶厂商耍的那些小花招
回应有 284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6-20(五)11:36:57 ID:RQEUgHx [举报] No.66377490 管理
经典肉蛋奶加食品安全,这地方谣言就是重灾区,中国食品融媒报400w粉丝不是没有原因的。刚好最新发的一期视频就是奶牛生活环境的,大家可以去看看,串里说奶牛蹲下就是屎的环境根本无稽之谈。某些份子在这方面抹黑和制造恐慌也是坚持不懈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6-20(五)13:45:42 ID:HQ8UXwG [举报] No.66378300 管理
( `д´)σ我就爱喝海河可可奶,攻击海河可可奶的都是没品的人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6-22(日)20:09:06 ID:HfkllOo [举报] No.66397035 管理
x岛辛吉飞(;´ヮ`)7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9-06(六)02:42:20 ID:rN0Sjel [举报] No.66969659 管理
>>No.66378300
异议!我更喜欢海河巧克力奶(σ゚д゚)σ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08(六)14:22:18 ID:CXkb0JO [举报] No.67384956 管理
支持肥哥们严谨考据( ゚ 3゚)企业当然有黑心的,但假科普讲故事同样危险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08(六)13:48:52 ID:cSFfvmo [举报] [订阅] No.67384803 [回应] 管理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29(三)12:12:00 ID:Kl6uxup [举报] [订阅] No.67320440 [回应] 管理
从零开始的天文课题研究!

方法论:从这个串开始,我们将会一起寻找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并在经过调研后确定研究方向,然后组织学术论文的~技术method~结果result~讨论discussion~引言introduction~摘要abstract。

时间规划:每天晚上将进行汇报,由我向导师(也就是大家)汇报我们今天讨论/调研的结果。每周一开展组会,我尽量每周一都会讲一篇相关方向的文献(想办法比如长图的形式展示)

目标:或许直到此串完结,我们大家都无法将我们的结果发表,但是我们一定会整理出一篇属于大家的工作!

备注:此串所有的成果属于全体A岛公民科学家,任何发表或转载的相关行为都视作剽窃!


po是天文系的研究生,研究兴趣目前是射电观测+活动星系。所以此串的研究方向可能不容易偏差太多。
回应有 1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04(二)10:57:56 ID:i29toFx [举报] No.67357286 管理
太过冷门以至于没人想得出能有什么课题?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04(二)11:14:34 ID:DmIliar [举报] No.67357375 管理
虽然很感兴趣,但一时半会也想不出什么相关课题(;´ヮ`)7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04(二)12:20:27 ID:5tr72GZ [举报] No.67357749 管理
能给出最近阅读的文献吗( ´∀`)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05(三)20:44:33 ID:Kl6uxup (PO主) [举报] No.67367770 管理
>>67357749
导师好,由于开始一篇工作需要对其方向有全面的考量,所以最近在看blandford在2019年的综述:https://ui.adsabs.harvard.edu/abs/2019ARA%26A..57..467B/abstract
这一篇文章介绍了银河系外,一类活跃的星系——活动星系,及其喷流结构。因为宇宙在膨胀,所以我们看到的来自遥远天体的光谱会出现宇宙学红移现象,也就是光谱谱线整体被“拉长”了;通过测量拉长的程度,我们可以了解天体和我们的距离;而一般遥远天体发出的光会随着距离呈平方反比地衰减。
但是有的天体即距离我们很远,也能被我们看到很亮的光,远超普通星系能发出的亮度,于是我们就称之为活动星系,而它那强大的中心引擎就被称之为活动星系核AGN。
一般学界主流认为大多数足够质量的星系中央都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SMBH,而AGN将会由SMBH及黑洞吸积的物质组成,并发出强烈的光。
SMBH周围吸积物质有可能会爆发,并向吸积盘两侧泵出喷流jet,最后jet+AGN的遗迹,将在射电波段形成射电星系RG。

除了上述的观测和理论之外,还有计算机模拟在进行推算星系演化的工作:https://www.tng-project.org/。TNG模拟是最近规模最大的宇宙学模拟项目,它经过设定“投放种子黑洞”、“黑洞吸积”、“AGN活动反馈”三个并行的流程,以向我们展示宇宙网结构及其物理参数。观测无法得到的某类型的星系物理属性,我们将可以从TNG模拟中获取。(TNG星系如图所示)
这些工作有很多很多值得讨论挖掘的细节。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05(三)20:48:53 ID:Kl6uxup (PO主) [举报] No.67367793 管理
>>67367770
不知道导师们有感兴趣的细节吗?我会尝试调研它们的研究历史,并试图收集研究的前景、尚未解决的问题。
当然,如果把研究意义和研究难度视作横纵坐标的话,那么我们尽量选择第二象限而避开第四象限的问题。( ゚ 3゚)

无标题 无名氏 2023-05-30(二)22:10:16 ID:9UDyfQf [举报] [订阅] No.57770567 [回应] 管理
为什么现在小孩抑郁情况那么严重
回应有 79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31(五)10:31:46 ID:Rpj3V5R [举报] No.67331087 管理
之前看到过一个蛮有意思的观点,大概意思是网络的普及让人“认识”到了自己的痛苦,长期正常化合理化的行为突然被告知其实是一种伤害,认知失衡下就会产生抑郁情绪甚至抑郁症。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04(二)11:23:03 ID:5MYG0T0 [举报] No.67357422 管理
来个身边统计学,我活了25岁,现实生活中只认识两个有明确精神疾病的。一个是我父亲,是童年问题导致的精神分裂,他亲妈把我爸送给了我爷爷奶奶,爷爷奶奶没有生育能力,从算是宗族吧,要来了一个男的我爸,捡来一个女孩我姑,我亲奶奶在辽宁,我爷爷在黑龙江。小时候可能四五岁送来的,我爸是知道新的父母不是亲生父母的。爷爷奶奶没有自己的小孩,不知道怎么照顾小孩,不知道家庭里的亲密关系是啥样的,我奶奶是我爷的童养媳,家里关系很不正常,每年过年我都能看出来,一种非常不亲密的家庭团圆,总共五口或者八口人,相敬如宾。小时候女性比男性发育早,我姑姑年龄还比我爸大,所以小时候就欺负我爸,给我爸整出精神病了

再一个是小学同学,她父母离异,小学时候还算正常就是沉默寡言,我和她也不是很熟,初中时候不知道为啥有人霸凌她。有一次上课时候,那几个霸凌她的人在说小话,说啥我也不知道,她就控制不住情绪掀了桌子,不受控制的大喊大叫,那几个人装作无法理解,她说你们背地里说我,那几个人说没有,然后老师也拉偏架,嫌弃那个女生
说到这不得不暴露性别我是卿卿,一直以来她就很安静,我也是类似的人且觉得她可怜我就和她做朋友,去她家玩之类了,她家经济条件不错的,可能是我家太差了,我上大学时候家里还在领低保,现在我家还在铺地革。反正我觉得生活条件不错,啊对,她父母离异跟父亲,她父亲能给她提供不错的生活条件工作很努力但是没时间管她的精神世界
后来霸凌这个事件无法解决,那个女生去了安徽之类的地方一个的中专学技术去了,跟我说她上铺经常支使她,我就帮她想招,但是还是无法调和俩人的矛盾,外加她还是沉默温吞的性子,交不到朋友,就一直缠着我,精神寄托到我身上了。最后这个中专也没念下去,又回到了老家,那时候应该是16年左右,我和她出去玩过一两次,她不上学了,每天也就窝在家里,玩手游也是我推荐的,她会把自己的真名作为游戏主角的名字。qq上一直缠着我聊天,我身边缠着我的太多了,成天给他们做心理疏导,班里还有一个先天残疾的,基因病,她的面庞异于常人,也是由我来照顾,上下学一起走很麻烦。后来我上了高中,班级20来号人,就我一个上了重点高中,个位数上了普高,剩下没书念。所以我相当于直接断联了,冷暴力这些人,他们的生活和我不再相交了。也是这些经历让我不愿意在网络上交朋友,不混qq群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04(二)11:24:47 ID:5MYG0T0 [举报] No.67357436 管理
总结,根据我遇到的这些,家庭因素对于孩子抑郁影响重大。学业压力不算啥,因为你身边都是一样的人,大家一样的遭遇。我的小学初中是同一个学校,教育的各项资源拉跨,要不是家里穷,也会把我送去市里的小学。初三时候每天晚上九点放学,早上就正常六点半;高中时候一样,10点放学,高中离家还远,我走读每天路上半小时。反正我是一点没抑郁,高中我还被霸凌,因为没有认识的同学,长得胖,那群男的凑一起侮辱我,后来我和他们团伙里面的团宠做同桌,我俩半年没说过一句话,忘了为啥关系好起来了,成天上课聊天,他们团伙造我俩黄谣但是那人是团宠所以这个畜生接着侮辱我。为什么我知道呢,因为他们全班男生有个群,在群里发我照片进行嘲笑,有个跟我关系好的给告诉我的,我就直接开始p这几个畜生的表情包报复。
经历了这些我也一直健康积极,自我分析是有爱我的父母,我母亲这边家庭虽然经济拉跨但是感情充沛,每年过年最喜欢和我妈一起回娘家,热热闹闹的才有过年的味道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04(二)14:50:13 ID:8ASzGH5 [举报] No.67358589 管理
别的我不理解,单说一下学业压力吧
现在初中生总共有大约十门左右的学科要考,虽然除了传统的数语外物化之外大部分都是开卷考试,乍一看还算轻松
但是代入到我初中那会的脑容量,同时接受十门课程的知识还是过于困难了,初中生也不像大学生一样经受过水课的磨炼,就算是开卷也很难去理解考点并在教材中找到答案
比较卷的学生一补课就补七八科属于是常态,我对这种补课的效力持怀疑态度,孩子一天天搁学校学的东西就够多了,课后再往里塞东西真能塞进去吗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04(二)14:50:57 ID:8ASzGH5 [举报] No.67358596 管理
别的我不理解,单说一下学业压力吧
现在初中生总共有大约十门左右的学科要考,虽然除了传统的数语外物化之外大部分都是开卷考试,乍一看还算轻松
但是代入到我初中那会的脑容量,同时接受十门课程的知识还是过于困难了,初中生也不像大学生一样经受过水课的磨炼,就算是开卷也很难去理解考点并在教材中找到答案
比较卷的学生一补课就补七八科属于是常态,我对这种补课的效力持怀疑态度,孩子一天天搁学校学的东西就够多了,课后再往里塞东西真能塞进去吗

无标题 冷知识串再开! 2025-08-27(三)17:55:11 ID:aNdkTOP [举报] [订阅] No.66907351 [回应] 管理
原串>>No.63283089,原PO失踪了四个月了,于是aNd决定接过大棒

每天介绍一个没啥用,但是听上去好强/有趣/离谱的冷知识串
由前一天第一个骰子决定第二天的话题
1.文学/人文
2.语言
3.历史
4.地理
5.摸一天鱼
6.数学
7.物理
8.化学
9.生物
10.信息

今日主题:2[1,10]
回应有 23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08(三)13:30:27 ID:gEmOJin [举报] No.67188130 管理
jmjp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10(五)23:53:10 ID:aNdkTOP (PO主) [举报] No.67204249 管理
( ´∀`)7po的鸽子习惯又发作了。

没事接下来尽量在原po做高数的时候继续更新!

7[1,10]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10(五)23:55:48 ID:6lDkJva [举报] No.67204267 管理
(=゚ω゚)=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02(日)19:19:03 ID:I9k5CuK [举报] No.67346516 管理
10[1,10]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02(日)19:21:34 ID:0lkWt9k [举报] No.67346536 管理
      ___
     />  フ
     |  _  _ l 我是一只催更的
     /` ミ_xノ 喵喵酱
     /      | gkdgkd
    /  ヽ   ノ
    │  | | |
 / ̄|   | | |
 | ( ̄ヽ__ヽ_)__)
 \二つ

灯谜探奥 猜灯谜从入门到精通 2024-01-31(三)22:56:09 ID:US2Qf5A [举报] [订阅] No.61059232 [回应] 管理
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相关领域的拓展,旨在帮助各肥卿没有门槛地参与灯谜活动,欢迎交流
回应有 124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4-03-02(六)01:51:59 ID:2TmF5O0 [举报] No.61461093 管理
(´゚Д゚`)怎么没了,真正开始看了,好牛好牛,给肥哥jp,好肥哥快来写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4-03-02(六)02:17:24 ID:2TmF5O0 [举报] No.61461201 管理
>>No.61413462
不知道对不对,肥哥我拆了一下字,虍这个读音和绿的(lu读音读法一样,比如绿林好汉),化成繁体字这个应该是两头绿的解读。首字尾字都有虍这个部首。但是一点红心不知道怎么解释。
无标题 无名氏 2024-03-02(六)03:33:53 ID:2TmF5O0 [举报] No.61461452 管理
>>No.61461201
(;´Д`)不对,虑的偏旁读音找错了。我开始抓耳挠腮想知道到底怎么解密了。
无标题 无名氏 2024-03-16(六)23:38:57 ID:9xifhQC [举报] No.61657727 管理
>>No.61461452
我得到的谜底是处心积虑
但是我不太认可
我猜测出题的想的是赭心畿绿
赭确实是红色,但是赭念者
畿更多指的是四周,周边
感觉是个比较劣质的谜题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28(二)10:40:15 ID:6lDkJva [举报] No.67313204 管理
还会更新吗・゚( ノд`゚)真的是非常好的串…想看第五章的内容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8-31(日)21:40:54 ID:2K5IAxQ [举报] [订阅] No.66934549 [回应] 管理
人工智能科普专栏:什么是新符号主义
回应有 3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8-31(日)21:59:33 ID:2K5IAxQ (PO主) [举报] No.66934811 管理
>>前沿探索:打造智能未来的四大基石

除了神经符号计算这条已经相对成熟的主干道,新符号主义的星辰大海上,还有许多更前沿、更具颠覆性、也更激动人心的探索方向。它们不再满足于将神经网络和符号系统作为两个独立的模块进行拼接,而是试图从更根本的层面,将符号、结构、逻辑与因果的种子,直接植入神经网络的基因之中。以下四大方向,正是这场深度融合革命的先锋。

>>1. ∂ILP (Differentiable Inductive Logic Programming) - 可微归纳逻辑编程

核心比喻:教AI成为一名会写下推理过程的侦探。

想象一位传统的侦探(老派ILP),在面对错综复杂的案件时,需要检查档案库里无数种可能的作案手法(规则),每一种都拿来比对一遍,过程枯燥且效率极低。而这位新式侦探(∂ILP)与众不同,他拥有了强大的“直觉”(梯度),能敏锐地感觉到哪条线索(规则)“更热”,更有可能指向真相,从而能以惊人的速度在庞大的可能性空间中逼近最终的答案,并最终写下一份逻辑清晰的破案报告。

它是什么? ∂ILP是一种革命性的框架,其目标是让神经网络直接学习并输出人类可读的逻辑规则。它巧妙地将古老的“归纳逻辑编程”(Inductive Logic Programming, 即从大量事实案例中总结出通用规则)与现代深度学习的核心引擎“梯度下降”优化方法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为什么需要它? 深度学习模型是典型的“黑箱”,我们很难知道它为何做出某个具体决策。而传统的逻辑系统虽然是“白箱”,一切规则清晰可见,但其学习过程(归纳)却极其困难。因为它本质上是在一个巨大的、离散的规则空间里进行组合爆炸式的搜索,无法从“差一点就对了”的错误中吸取教训。∂ILP的诞生,正是为了解决这个困扰AI领域数十年的核心矛盾。

它如何工作? ∂ILP的魔法在于用“概率”的连续性软化了“逻辑”的离散性,从而使整个逻辑推理和学习过程变得“可微”,得以被纳入深度学习的体系。

规则的“软化”:在传统逻辑中,一条规则要么存在(1),要么不存在(0),非黑即白。在∂ILP中,每一条可能存在的规则都被赋予一个0到1之间的连续权重。权重为0.9意味着系统“非常相信”这条规则是正确的,权重为0.1则意味着“不太相信”。

逻辑的“软化”:基础的逻辑运算符也被重新定义为连续的数学运算。例如,A AND B 不再是简单的布尔与运算,而可能变成两个规则置信度的乘法(或一种被称为t-norm的运算),A OR B 也有了类似的连续化定义。

可微的推理:当系统需要根据一组输入事实和这些“带权重的规则”进行推理时,整个过程就变成了一系列在连续数值上进行的、复杂的数学运算。既然是连续的数学运算,我们就可以计算它的梯度(Gradient)。

梯度下降学习:系统根据一组训练样本进行推理,得出一个预测结果。这个结果会与真实答案之间产生一个误差(Loss)。由于整个系统是可微的,我们可以计算这个误差相对于每一条规则权重的梯度。这个梯度就像一个神奇的、无形的手,精确地告诉系统:“嘿,稍微提高这条规则的权重,同时稍微降低那条规则的权重,会让最终的误差变小一点。” 通过在大量数据上成千上万次的迭代,正确的、有用的规则权重会逐渐趋近于1,而所有错误的、无关的规则权重会逐渐趋近于0。

一个具体的例子:学习“祖先”的定义

输入:一堆事实,如 parent(charles, william), parent(william, george)。一堆目标,如 ancestor(charles, george) 是对的,而 ancestor(william, charles) 是错的。

过程:∂ILP系统内部有成百上千条随机生成的候选规则,其中包含我们期望的正确规则:

ancestor(X, Y) :- parent(X, Y). [初始权重: 0.1]

ancestor(X, Y) :- parent(X, Z) AND ancestor(Z, Y). [初始权重: 0.1]

以及大量错误的规则,如 ancestor(X, Y) :- parent(Y, X). [初始权重: 0.1]

当系统尝试证明 ancestor(charles, george) 时,它会利用这个庞大的“带权重的规则汤”进行“软推理”,并得出一个总的置信度分数。这个分数与期望的1.0有差距。系统通过反向传播梯度,发现如果同时提高那两条正确规则的权重,结果会更接近正确答案。经过多轮学习,这两条规则的权重会变得非常高,而错误规则的权重则会趋近于零。

输出:一组高权重的、人类可读的逻辑规则,它们共同构成了关于“祖先”的精确定义。

它的意义 ∂ILP是通往白箱AI(White-Box AI)的关键技术,是可解释性AI(XAI)的圣杯之一。它让模型不仅能做出准确的预测,还能用清晰的逻辑语言解释自己的预测依据。这在金融风控、医疗诊断、法律判决等任何需要透明、可靠决策的高风险领域,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2. OCL (Object-Centric Learning) - 面向对象的学习

核心比喻:教AI像玩乐高一样看世界,而不是看一锅像素粥。

这一思想,正是对《代数大脑》中提出的‘个体与种类区分’和‘结构化表达’两大挑战的直接回应。当您看到一辆汽车时,您看到的并不仅仅是一团符合“汽车”统计模式的像素,而是轮子、车门、车窗、后视镜这些可以独立思考和组合的部件。您知道轮子可以滚动,车门可以打开,这些部件遵循各自的物理规律。而传统AI看同一张图,看到的更像是一锅无法分离的“像素粥”。OCL的目标,就是要教会AI前者这种以“物体”为基本单位的、结构化的思维方式。

它是什么? OCL是一类模型的总称,其核心目标是让AI在没有人类明确标注“这是物体A,那是物体B”的情况下,自发地将一个复杂的场景(如图片或视频)分解成一组独立的、有意义的物体及其各自的表示。

为什么需要它? 传统卷积神经网络(CNN)等模型缺乏一种至关重要的能力——组合泛化(Compositional Generalization)。如果一个模型在训练中只见过红色卡车和蓝色轿车,当它第一次看到一辆“蓝色卡车”时,可能会感到困惑甚至完全无法识别。因为它学到的是“红色-卡车”和“蓝色-轿车”这两个僵硬的整体模式,而不是“颜色”和“车型”这两个可以像乐高积木一样自由组合的独立概念。

它如何工作? OCL模型通常采用一种精巧的“迭代注意”或“竞争”机制来从场景中分离出物体。

初始化“插槽”(Slots):模型会初始化一组空的“物体插槽”,可以把它们想象成等待装载乐高积木的空盒子。每一个插槽都准备用来存放一个独立物体的完整表示(一个特征向量)。

迭代分解与竞争:模型会重复以下过程数轮:

注意(Attend):模型扫描整个场景的特征图,通过一个注意力机制找到一个它当前认为最像“一个整体物体”的区域。

提取(Extract):将该区域的视觉信息编码成一个紧凑的特征向量,然后填入一个空的插槽中。

更新(Update):模型会更新它对场景的理解,比如在内部“抹掉”或降低已经被识别出的物体的权重,以便在下一轮的竞争中,注意力可以自然地转移到场景中的其他物体上。

重建与学习:整个模型的训练目标,并非传统的分类或检测,而是一个“自我监督”的重建损失。它必须能够仅凭所有插槽里存放的那些独立的物体表示,重新构建出原始的输入图像。如果重建的图像与原图越接近,就说明它对场景中物体的分解越准确、越完整。

一个具体的例子:房间里的桌子和球

输入:一张图片,上面有一张棕色的桌子和一个红色的球。

传统CNN输出:一个单一的、巨大的、高维度的特征向量,这个向量整体上代表了“一个有桌子和球的房间”的场景。我们无法从中轻易地分离出桌子或球。

OCL模型输出:两个被激活的插槽,每个插槽都是一个独立的向量。

Slot 1: 一个向量,它专门编码了“桌子”的形状、棕色的纹理、四条腿的结构、在图片中的位置等信息。

Slot 2: 另一个向量,它专门编码了“球”的球形形状、红色的颜色、光滑的表面、在桌子上的相对位置等信息。

拥有了这种面向对象的表示后,我们就可以轻松地进行符号化的提问:“图中有几个物体?”(答案是插槽的数量),或者“红色的物体是什么形状?”(查询颜色属性为红色的插槽,并解码其形状信息)。

它的意义 OCL是实现高级场景理解和物理直觉推理的基石。一个能将世界分解为物体的AI,才有可能去理解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碰撞、遮挡、支撑),学习抽象的物理规律(重力、惯性),并最终实现更接近人类的、能够举一反三的系统性思维。它是从模式匹配迈向世界建模的关键一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9-05(五)15:49:31 ID:TKTQW7v [举报] No.66966237 管理
cool,看完了不明覺厲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24(五)18:05:15 ID:23WHjZ1 [举报] No.67291350 管理
好有意思,先住下待会儿看(ゝ∀・)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24(五)18:36:30 ID:yDtmz7L [举报] No.67291544 管理
jmjp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25(六)00:39:32 ID:Kl6uxup [举报] No.67293730 管理
摩多摩多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24(五)18:07:41 ID:23WHjZ1 [举报] [订阅] No.67291369 [回应] 管理
从粒子的角度来看,是不是不存在什么“看”,看也是一种相互作用,是返回的光与视网膜的碰撞,世界实际上只能碰撞,也没有什么超距探测,都是碰撞反馈的,光这种东西也是撞击后反射的结果,人很难有什么方法“看见”粒子在空间中的波动,比如气味,而光也只是碰撞后返回的结果,而关于光本身,我们根本就无法实时地认识到光的一些本质和性质,因为我们只能借助光来认识别的东西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24(五)19:14:14 ID:D0I7H7H [举报] No.67291769 管理
是的,眼睛本质上是一种中间波段雷达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24(五)22:34:16 ID:23WHjZ1 (PO主) [举报] No.67293004 管理
>>No.67291769
耳朵差不多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7-07(一)21:55:40 ID:FNXdwDc [举报] [订阅] No.66513286 [回应] 管理
宇宙诞生之前是不是人类永远无法解释,我认为只要有大脑的存在就不可能解释,或者说“宇宙之前”这个概念根本不存在,一切都是本就有的?这又回到了哲学里的造物主,这就更不符合了,之前有个热门的极端量子态来解释这个,这根本不符合物理定律,宇宙诞生之前量子该以何种形式存在?空间,时间……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真的解释的了吗?首先目前通过观测来证明已经不可能了,理论更是无效化…各位肥肥们有什么看法吗(・∀・)
回应有 3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7-08(二)11:30:10 ID:xhwjou0 [举报] No.66516503 管理
你可以把宇宙看作一款完美的宇宙模拟器游戏

在你打开游戏机通电前,他是游戏机+显示器+光碟
是塑料外壳是电路板
是风力火力核能发出来的电
是一个拿着手柄躺在沙发上等着展示游戏logo的死肥宅或美少女

当你点开新游戏的时候
你可以说这就是宇宙的开始
也可以说在东南亚橡胶林里滴下的那一滴乳胶
或是流水线上电焊笔的那一闪雷电
是这个宇宙的开始

甚至是一个胡子没刮的废宅,在摇摇晃晃的吊扇底下度过的那个夏日
在脑海里一闪而过的少年与少女在宇宙中相遇的故事
那一刻脑回路激活的电流信号
就是宇宙的开始

在宇宙诞生之前
有无数的宇宙也在诞生
加冰的蜜雪冰城喝完后
剩下一半的冰块躺在塑料杯里
在垃圾桶的角落慢慢地等待融化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7-08(二)19:17:38 ID:0L0O4d7 [举报] No.66520382 管理
问题问的很模糊啊( ゚∀。)
你可能是觉得抛掉时间空间这样的思维尺度,人们的认识就无法触及,继而无法理解时间空间的创造?
宇宙研究没到出这个成果的阶段。
我只能讲讲认识论了。康德《纯批》里面写的其中一个有名的二律背反就是宇宙起源,论证出来正反题是矛盾的。康德用这么一个例子来证明,宇宙,世界或者生死这么一个整体是超出可能经验范围的理念,用已有逻辑是无法把握或者达成共识的。
当时康德认为人们不应把自己的理性套作在超出认识想象边际,类似宇宙的物体,转而认为应该把握实践理性。
直到现在第一因问题都没什么发展,因为本来抓不到的东西压根给不出解答( ゚∀。),所以你如果对这个感到困惑,那别去想它就好了。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7-11(五)17:54:10 ID:WzUcWj6 [举报] No.66546540 管理
首先po认为:
1.用意识无法解释宇宙的诞生问题。原因很简单,宇宙的诞生先于意识的诞生,用一种后发性的解释理解宇宙只可能是一种倒果为因。

那么就不得不谈谈关于诞生的间隙。并没有任何证据能表明当今宇宙已经完成了诞生:如果一项运动没有完全结束,那么我们就不能判断什么是这项运动的开端。对于因果关系的判定一旦脱离了具体进入先验,那么就难免堕入形式化。

所以从认识论角度来说意识当然是可以解释宇宙诞生的,只是这个解释由自然的发生转变成了意向的发生(正如前文我们无法物质的判断诞生的标准,只能分析什么样的诞生对于意识来说有意义。)而发生是无所谓起源的,因为真实的时间已经被抹去了,留下的只有这样产生的意义。

简单来说,宇宙大爆炸只是一种便利的冲击性现象,它本身是依据现有科学理论才得以建构的,它的目的就是为了创造一个可被观测/理解/想象的开端被人们所接受,随后世界才能在得以在现有科学理论依据的基础上自行构建系统。而至于在大爆炸之前是否还有宇宙根本就不重要,它是一个形式上的设定。

意识当然可以解释宇宙的诞生问题,因为诞生与因果关系是通过意向确定的。飞天意面神创造了整个宇宙,我的意思并不是说在飞天意面存在之前宇宙不存在,而是我觉得这个解释很有新意且好笑,所以我把看到这个meme的自然时间定为宇宙的开端。但这个开端不是绝对的,因为现在的人脑也绝不是它的最终形态,总有一天其会产出更好笑的解释,来改变我对宇宙起源的看法。

至于存在发生与发生存在的问题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2.宇宙诞生之前量子不存在,如果存在,那么它以什么形式存在。

谜底就在谜面上,在宇宙诞生之前,如果量子存在那么它以存在的形式存在着;如果量子不存在,那么它以不存在的形式存在着。也就是说没有区别。

对存在论而言,在这种纯粹先验情形下,存在已经脱离了经验判断,而就形式逻辑而言存在存在就存在不存在,所以不存在也是一种存在。孩子们“唯有在无不在”( ゚ 3゚)

但是存在这么吊,为什么不能是万物的开端呢?因为存在不是自在的,它的存在既无法被其他事物所决定,也无法决定其他事物的存在。

而至于为什么在现实中存在与不存在不能混淆,可以去黑格尔兜里掏钱,他会和你解释(`ヮ´ )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23(四)15:27:22 ID:lwKueKe [举报] No.67283892 管理
后半段好混乱的话语,不知所谓。
前半段的话你不如接受这样一个世界观,一个庞加莱回归的循环的宇宙模型。既能解决康德二律背反的矛盾,也能解决你所说宇宙诞生前不可理解的情况。
如果非要说什么宇宙这种概念不存在,那这不是哲学范畴了得去语言学那里,你把可谈论的东西剥离出去,剩下的都是语言表达极限之外的了,只能留下沉默。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23(四)19:55:28 ID:oANyV7l [举报] No.67285411 管理
何意味(;´ヮ`)7
是想说奇点之前无意义吗,那倒确实,因为如今已知的相对论时空观则在奇点态都会失效。霍金之前不是研究过“量子时空观”来试图解释奇点态吗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05(日)09:38:09 ID:cSFfvmo [举报] [订阅] No.67169587 [回应] 管理
限制真人一样可啪女仆机器人出现的最大障碍可能是材料
现有的硅胶材料很难做大动作,容易开裂,而且养护很麻烦,大部分仿皮肤硅胶材料维护五年之后就要考虑老化等问题了,而且不耐高温
难道只有机械或者部分换皮才是未来吗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05(日)09:42:53 ID:vjIgAXS [举报] No.67169599 管理
恰恰相反吧,硅胶制品这方面已经做得很到位了,关键是里面的骨架材料不好调整,关节什么的使用久了容易产生金属疲劳,而且会很沉很沉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05(日)10:00:14 ID:sPO6Gg4 [举报] No.67169654 管理
人关节的自由度太多了,全上电机不现实,控制的风险也很高。柔体机器人又太贵,技术也不成熟。而且硅胶的延展性也不像皮肤那么好,关节没办法埋到硅胶里面。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23(四)15:19:21 ID:lwKueKe [举报] No.67283862 管理
换成可便携替换的组件就好,然后把价格打下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23(四)15:29:49 ID:BVhcwdl [举报] No.67283905 管理
别说硅胶了,就是活人,也不是每个都柔韧性都那么好能做大动作,皮肤也容易受伤开裂,养护也麻烦,也不耐高温,被烫了说不定还会打你( ゚ 3゚)

与其等天顶星材料,不如便宜点,坏了玩腻了就换,单独换硅胶部分保留骨架不知道能不能行,感觉很困难

密码学—数学的勾心斗角 刚考完热热还能看? 2025-01-30(四)15:06:53 ID:kdXdPyz [举报] [订阅] No.65148341 [回应] 管理
(过年走亲戚有点太无聊了,坐到小孩一桌写一点有的没的打发时间
回应有 33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2-01(六)14:23:25 ID:22b93o1 [举报] No.65164498 管理
>>No.65164316
略微补充一下,密码学的经典险门函数,例如离散对数和ECC不仅是NP问题(因式分解不一定是),还是BQP问题,用量子密码学可轻易解

而后量子密码学的格问题,LWE问题之类的一些问题是NP问题,但不是BQP问题,因此具有抗量子性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2-01(六)14:30:33 ID:kdXdPyz (PO主) [举报] No.65164553 管理
>>No.65164316
PPT 和后面搞混了,这里补上洞(

> 可忽略函数

一个随着 n 的增大迅速接近 0 的函数,例如含 n 在指数上的函数的倒数,多项式的倒数不是可忽略函数。

> 概率求解/验证

你可曾听说过素数检验?如果要检验一个数是不是真的是素数,可以采用低效的遍历小于它的每个数看看是不是能够整除这个数,如果都不能整除则说明这是素数。有没有更快的方法呢?有,但是可能得牺牲一些“准确性”,即我检验出来是素数,它有可能不是素数,但我检验出来不是素数它就肯定不是素数,这种有一定概率成功的方法就是概率求解。可以证明,概率求解的复杂度是一定要小于非概率求解的复杂度的。

这里需要平衡的地方是复杂度的减少和成功概率的减少两者的矛盾。我们将能够有能力使用概率求解,并且能力限制在只能够使用多项式时间的算法的敌手称为概率多项式时间敌手(PPT 时间敌手)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2-01(六)14:44:30 ID:kdXdPyz (PO主) [举报] No.65164679 管理
>>No.65164498
好耶,是专业的密码肥( ´ρ`)( ´ρ`)只上了一学期课的小白献丑了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06(一)23:04:28 ID:1hiQS9Z [举报] No.67180036 管理
https://www.nmbxd.com/t/67148431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另一个串看到的密码有没有大佬能帮忙解一下,JP串内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18(六)18:06:15 ID:23WHjZ1 [举报] No.67253485 管理
好耶,是密码学,计算机网安人看到这东西就头痛( ´_ゝ`)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14(二)19:22:03 ID:f5eDT0b [举报] [订阅] No.67228744 [回应] 管理
有没有天文肥哥讲讲3i/ATLAS是怎么回事,真的是外星探测器吗?jp
回应有 1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14(二)19:27:14 ID:S8ueXDg [举报] No.67228796 管理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YwODk3NA==&mid=2659389545&idx=1&sn=7fc4041e8b351548d08f227f19ccba89&chksm=bc2fa1c085288c9e89477b17187e109f457e5925ab8cca472dc1568a3460b6d461c79595de91&scene=27
这不是有官方都发了吗( ゚∀。)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14(二)19:30:59 ID:f5eDT0b (PO主) [举报] No.67228823 管理
>>No.67228796
没刷到这个,我是沙之壁(=゚ω゚)=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14(二)20:13:05 ID:Lz7N37k [举报] No.67229087 管理
感觉是营销号闹麻了,让肥哥产生这种想法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14(二)21:47:28 ID:f5eDT0b (PO主) [举报] No.67229742 管理
>>No.67229087
怀疑是网贷平台干的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14(二)21:49:21 ID:f5eDT0b (PO主) [举报] No.67229754 管理
>>No.67229742
为了让我搞网贷

无标题 无名氏 2023-08-25(五)01:47:32 ID:UbPUYrY [举报] [订阅] No.59253028 [回应] 管理
本串将尝试用相对简单通俗的语言,并不复杂的逻辑讲解我关注国际关系、社会学、经济学、社会舆论以来积累的一些经验,希望能与大家共勉,培养战略眼光,提高知识水平。

本肥也会将自身能用上的知识内容贴在这里,欢迎提问,肥肥会由自身的知识储备进行回复,但请一定注意自身的思考和鉴别,本肥未能答上和答错的,恳请各位有识肥哥们作补充和斧正。
回应有 279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8-23(六)03:49:58 ID:68jLZ08 [举报] No.66875016 管理
好久没看,从订阅里翻出来了,重新看一遍还是会引人思考呢,希望多更| ω・´)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8-23(六)23:20:16 ID:elhy0P0 [举报] No.66880949 管理
(;∀;)第一次看科学板块被肥哥震惊到了,好强的肥哥,收藏起来慢慢看(•̀ᴗ•́)و ̑̑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8-27(三)11:20:14 ID:UbPUYrY (PO主) [举报] No.66905097 管理
>>No.66880949
>>No.66875016
谢谢喜欢,如果有现实中值得思考的事情,肥会接着发在这里(=゚ω゚)=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03(五)05:11:34 ID:UbPUYrY (PO主) [举报] No.67156450 管理
分享最近思考的两件事。

一、生活中如何平衡工作与休闲,如何抛开无意义的选项,保留精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当你开始新一天,你的脑海中会有个不可见的精力条。

身体的精力条通过运动而消耗,而精神的精力条通过选择而消耗,过多的选择(譬如过多的联想)会让你的大脑过热,也会在精神上将你点燃。

那么我们应该做什么,去保护脑中的精力条?

1.避免在人情关系上的犹豫

应该用什么表情去见同事?应该怎么样开启那一段对话?应该怎样提出某个请求?

当你在思考以上这些疑问时,大量的精力正在从你脑中流失,因为你过度的,做了太多的前置思考。

对于某一类人,就用固定的表情模组,用一类固定好的话术,就像拿到套牌一样,对面打一对3,你打一对4,始终以一个能管上,而又不过多靡费心机的方式,套路化的去处理人情关系。

当然,这里也有特例,在面对自己不熟悉的职场关系和高压环境中,不推荐使用这类方法。

2.使用更少的思考完成今日工作

今天,明天...工作是无止境的,甚至可以说,是无上限的。

重点不在于效率,而是以更少的步骤,更简单的抉择去完成工作。

在脑力劳作中,最为消耗精力的,是遇见未知的问题,需要在浩如烟海的文本或是搜索引擎中,鉴别和寻找答案。

今天如此,明天如此,好像一直有新的问题需要寻找新的解决方案,当一天结束,只剩下浑浑噩噩的,过热的头脑。

我提供的解决方案是,记录路径。

答案应该在何处寻找成功率更高?这个问题应该在哪个地方更易解决?哪个人能更快更好的解决对应问题?

将这些路径记录在便签中,每当遇到一个问题,就依据便签中的路径去解决,如此以往,经验将以便签的形式被累积,只要做好索引,甚至能够利用便签的搜索功能,快捷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

省下漫无目的从零开始思考,从指定的路径开始思考显然更省时省力。

3.停止无端的浪费

作为现代人,我们拥有许多的碎片时间,有时是在地铁上,有时是在吃饭时,有时是在走路的时候。

放下手机吧,这是大脑难得的休息时间。

短视频的刺激始终让你分泌多巴胺,也让你不断转移思考的重点,像是浮萍一般无处可归。

每一次转移注意力,都是对精力的一次削减。

久而久之,哪怕只是坐着刷了一天短视频,大脑都会陷入疲惫,你将没有动力健身,没有动力学习,逐渐流失作为人的思考和知性,被驯化成只知享乐的婴孩。

试着停下吧,哪怕一刻钟,对抗重新拿起手机的惯性,看看周围。

二、如何化解和对抗孤独

我是一个现实孤独的人。

不与同事交友,现实中没有朋友,也较少和家人联系,始终独居。

这些年来四处漂泊,也总是一个人。

可我并不觉得孤独。

1.在虚拟的世界里寻找家

我始终抗拒构成朋友的关系,但我从不排斥寻找同好。

以某个游戏为起点,在了解游戏的途中,与不同的人相识,这就是我排解孤独的过程。

从不试图与特定的人构成稳定的朋友关系,而是顺着兴趣认识不同的人,直到你遇到能让你畅所欲言的一群人,组成一个小小的虚拟社交圈。

在这个社交圈中的人,能容许彼此的一些幼稚,能自发的维护这个社交圈的完整,又能剔除破坏社交氛围的杂质。

像是一个虚拟的小社会那样,但与现实不同的是,这社会对身在其中的每个人都同样温柔。

2.尝试更多的表达自己

写诗,写文章,写小说,写很多东西。

写诗是为了安放情绪,写文是为了锤炼思考,写小说是为了表达自己理想的世界。

对于我来讲,这就是我的自我实现,是我向外伸出的那些手。

并不拘泥与写什么东西的形式,也无论你发在哪个平台,只要你在心中能觉得,自己产出的东西能被他人所看见,能让他人有所感受,这就足够了。

3.关于我的安放处

在我眼里看来,我正处在一个中间的时代。

既没有加速到马上进入后现代,也不至于沉沦进前现代,而是在这之中。

拒绝那些陈旧封建的,也抗拒那些过于现代和效率而显得无情的,以这种反抗找准自己的方向。

我认为这就是我在时代中的定位。

我曾经借着别人的思考说,中国人缺少一个共同的心灵家乡。

从今天开始,我不再坚信这种说法,因为那是我无法解决的,不仅过于宏大,更重要的是,我不再操心每一个活在中国的人。

我已找到了自己在时代中的定位,因此能以这个为锚定往前走。

我处在时代的改变期中,会遇到许多因为不完善的制度而导致的悲剧,也会遇到因为封建和保守造成的诸多惨事。

但正因为我在过渡的时期中成长,所以看得到制度弥合前不完善的样子,也看得见过去在我们身上留下的痕迹。

我是一本活着的历史书,要将现代中的便利传达给后代,让他们学会使用每一种现代的技术,也必须告诫他们,别忘了我们是一个由人民建造起来的国家,应该保有那些人类最珍贵的情感与信仰。

这正是我所寻找到的,一条锚定自我的路。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14(二)02:42:28 ID:lz0Amkq [举报] No.67224707 管理
标记

无标题 无名氏 2024-12-15(日)00:09:01 ID:ND7uJTM [举报] [订阅] No.64696766 [回应] 管理
生物专业大一在读,求肥哥们推荐一些课外读物(中英文均可)| ω・´)
回应有 9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1-16(四)10:58:11 ID:ND7uJTM (PO主) [举报] No.65011901 管理
目前小肥从学长那里搞到了几本二手的生物书(陆时万植物学和细胞生物学)打算先看着,寒假也会学一下计算机。谢谢肥哥们(=゚ω゚)=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1-16(四)14:53:58 ID:zrtbYIS [举报] No.65013714 管理
>>No.64696766
专业的那几本就不说了吧,推荐几本我看过觉得还不错的但知识密度不是很大的书,都挺有趣的,可以当个参考,生物学是个极其广泛的学科,人基本上做不到全才| ω・´),专精一两个领域更现实,多看点不同领域的书拓宽眼界明确自己的方向( ゚∀゚)
吃货的生物学素养 王立铭 生物
病毒星球 卡尔·齐默 微生物
寄生虫星球 卡尔·齐默 微生物
昆虫的奇妙生活 安妮·斯韦德鲁普·蒂格松 动物
鱼什么都知道 乔纳森·巴尔科姆 动物
抗生素的故事 威廉·罗森 医学
有毒 克丽丝蒂·威尔科克斯 动物
月球之书 大卫·沃姆弗兰什 天文
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 丹尼尔·凯斯 科幻
莫失莫忘 石黑一雄 科幻
致命植物 伊丽莎白·A·丹西 植物
鸟有什么好看的 川上和人 鸟类学
迷人的温度 吉诺·塞格雷 物理
谷物的故事 崔凯 科学史
what if? 兰道尔·门罗 科普问答
元素周期表何以解释一切 蒂姆·詹姆斯 化学
迷人的材料 马克·米奥多尼克 材料科学
贪婪的多巴胺 丹尼尔·利伯曼、迈克尔·E·朗 生化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11(六)19:35:56 ID:F38kLNZ [举报] No.67208705 管理
细胞生物学应该后面会学的| ω・´)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11(六)20:52:37 ID:Xc7xa8a [举报] No.67209194 管理
为啥会有《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啊( ゚∀。)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12(日)10:59:46 ID:GHGUnTz [举报] No.67212020 管理
>>No.67209194
毕竟也是与生物有关的?而且蛮好看的来着|∀` )

数学集中串,来! 无名氏 2024-05-18(六)15:06:04 ID:zuopQnN [举报] [订阅] No.62430776 [回应] 管理
不定期来看看有没有刷新出数学问题(`・ω・)

业务范围大概能涵盖本科数学课程

以下是各种数学网站/工具

啥都能做一点:https://www.wolframalpha.com/
画图:https://www.desmos.com/calculator?lang=zh-CN
3D画图:geogebra

找书:
0. 高校图书馆及其网站(学生专用)
1. Z-lib: https://zh.zlibrary-east.se/
2. 各学术出版社网站(高校可能会买一些电子书的版权)
3. 各城市的图书馆(例如上海图书馆有一些专业书)
回应有 35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4-10(四)15:53:40 ID:zuopQnN (PO主) [举报] No.65789525 管理
>>No.65789404
虽然这个问题已经过去很久了但是还是谢谢肥哥( ´∀`)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06(一)00:49:42 ID:1hiQS9Z [举报] No.67174655 管理
在岛上看到的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07(二)23:00:29 ID:Hoor6Xj [举报] No.67185437 管理
分享图片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08(三)13:08:35 ID:zuopQnN (PO主) [举报] No.67188029 管理
>>No.67174655
这个串里已经给了一些思路了吧,我就没再想下去( ゚ 3゚)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08(三)14:49:21 ID:zuopQnN (PO主) [举报] No.67188557 管理
>>No.67185437
这个解是对的吗?我觉得好像没问题,不过不确定
思路大概是,考虑哪一行/列/对角线全勾上是可以的。先看中心格、第五列和第三行第一列的格(简称(3,1),下同),可以排除两个对角线和第一列的情况;类似地,一些简单的逻辑可以排除掉大部分情况,剩下第二行与第四列。假设第四列都勾上,用反证法可以得到(5,5)和(5,3)都不能勾上,由(4,4)知道(4,3)能勾上,再简单推一下得到矛盾。所以只能是第二行都勾上,再经过一些推理(例如反证法得到(5,5)不能勾),得到答案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06(一)16:36:43 ID:j6UinS6 [举报] [订阅] No.67177503 [回应] 管理
求找个精神分析片段的出处,详情串内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06(一)16:37:03 ID:j6UinS6 (PO主) [举报] No.67177504 管理
记得有个片段是讲述不被神经症困扰的人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印象中似乎是卡伦霍妮的作品,但是在微读把《我们时代的神经症人格》、《神经症与人的成长》都逐页翻了遍,没找到……找了笔记,好像也没留下划线,也没留下相关想法……我很确定绝对有 神经症 这个关键词,当初好像在多看看的,但是是导进去看的,留下阅读笔记的霍妮的书就这两本,并没有……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07(二)04:33:22 ID:j6UinS6 (PO主) [举报] No.67181297 管理
jp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日语语法指南 无名氏 2025-08-24(日)17:28:17 ID:S7M4EXd [举报] [订阅] No.66885270 [回应] 管理
作为>>No.62177085的2.0版本,本串对原来的内容进行了改写和补充
回应有 86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05(日)22:44:21 ID:S7M4EXd (PO主) [举报] No.67173633 管理
学校文法的支持者会说:

1)终止形/辞书形是最基本的形式,它是其他变化的根据;

2)日语词典的条目都只收录动词的终止形/辞书形,而不收连用形/masu形;

3)终止形/辞书形保留了不同动词的声调信息,而连用形/masu形却抹平了这一区别;

4)所有的一类动词的连用形/masu形都以 i 结尾,而二类动词的连用形/masu形则有两种可能,一是以 e 结尾,二是 i 结尾。
所以先学连用形/masu形会让学习者先入为主,容易使一类动词和词干以 i 结尾的二类动词相互混淆。

5)从终止形/辞书形出发区分一/二类动词,只需要记住不以假名る结尾的都是一类动词,以る结尾的,只需要看前面是否是“汉字+一个假名”,是→二类动词,不是→一类动词。记住少量例外就好。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05(日)22:57:14 ID:S7M4EXd (PO主) [举报] No.67173733 管理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masu形”的定义。
人们提到“masu形”时,实际上有两种情况:
1)指“动词词干”和 masu 构成的整体;
2)指1)去掉了 masu 之后,剩下来的部分。
有的时候,人们批判的是1),而不是2),笔者之所以将连用形和masu形并列,也是因为以上因素。

接下来我们提到masu形,依据的都是2)中的定义。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05(日)23:14:07 ID:S7M4EXd (PO主) [举报] No.67173854 管理
1)终止形/辞书形是最基本的形式,它是其他变化的根据;
这实际上是想说终止形/辞书形和连用形/masu形相比,前者的标记性更弱,更自然。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05(日)23:37:40 ID:S7M4EXd (PO主) [举报] No.67174049 管理
>>No.67173854
但如图所示,在某种程度上,2)定义下的masu形比终止形/辞书形更简短。

从日常人际交流的角度来说,masu形的使用频率不见得比终止形/辞书形少。

而且在之前对词素的分析中,(r)u 被分析成了表示非过去的后缀。终止形/辞书形可以看成是两个语素的结合。

综上所述,“终止形/辞书形是最基本的形式”这一断言仍需商榷。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06(一)00:02:28 ID:S7M4EXd (PO主) [举报] No.67174236 管理
2)日语词典的条目都只收录动词的终止形/辞书形,而不收连用形/masu形;

这个没办法。除了历史原因(学校文法在日本投降前就被推行了),我个人还觉得2)定义下的masu形和其他词性的词的区别度不高也是一个问题。

UP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