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绅士,读作丧尸 X岛揭示板
顺猴者昌 逆猴者亡 首页版规 |用户系统 |移动客户端下载 | 丧尸路标 | | 常用图串及路标 | 请关注 官方公众号:【X岛揭示板】 官方微博: 【@X岛极速版】| 人,是会思考的芦苇
常用串:·豆知识·跑团板聊天室·公告汇总串·X岛路标

科学


名 称
E-mail
标题
颜文字
正文
附加图片
•涵盖各类科学的讨论板块
•可盖棺定论各热门事件/关注后续/谣言粉碎
•干货什么的最喜欢了!
•请注意发言所包含的信息量,信息量过低的内容将移回综一
•引用请注明出处,民科、伪科学退散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数学证明良善存在 2026-04-01(三)15:42:31 ID:qtVskZH [举报] [订阅] No.68408602 [回应] 管理
>Wovon man nicht speeches kann, darüber muß man schweigen.

伦敦的天气总是灰濛濛的,泰晤士河的水汽裹挟着呛人的煤烟,缠绕着每一条街道的角落。

1975年1月6日,George R. Price静静地躺在床垫上,一把钝得不像话的剪刀划开了他的颈动脉。桌上散落着几页数学草稿,一瓶尚未启封的甲减药物,和一本翻旧了的《圣经》。窗外,流浪汉的咳嗽声和醉汉的呓语依稀可辨。
回应有 45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4-06(一)00:06:07 ID:P9bQUFZ [举报] No.68434182 管理
好的谢谢(*´∀`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4-06(一)01:02:24 ID:xHrmfaI [举报] No.68434448 管理
我可以这样理解吗?
尊老爱幼,与人为善等等这些所谓的道德其实有可能是违背基因存续的。
还是说道德与否与基因的存续无关。
如果真的这样那么为什么受基因控制的人类还要颁布法律,以限制人类的最低道德标准。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4-06(一)01:10:29 ID:eL4Te1b [举报] No.68434482 管理
>>No.68434448
你可以看做从野蛮到社会的一个进程,从社会的进程到下一个社会的进程,社会(人类)这个东西已经随着人类的演化在自然界经过几千几万年的演化了,比如为什么不能杀人,什么时候要杀人,杀人是为了什么,这实际上已经化作了一种比较长远的历史实践,有了社会形态之后一定程度上能抵御自然,抵御野兽并且由此发展人类自身,后面水字数不会水了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4-06(一)04:21:40 ID:SJC3jc0 [举报] No.68434864 管理
>>No.68433954
社会基于被建构的共同认知,这一点我没有异议。价值理性不能用工具理性去解释,我也没有异议。但社会仅基于人的同意,这一点我反对,并且也与你之前所讲的基因公式相悖。

钱之所以是钱,并非只是因为人们愿意相信钱,而是因为钱具有可流通,易存储,制作成本低,易换算价格,难以伪造等良好性质,并经历了银本位,金银混合本位,金本位,国家信用,布雷顿森林体系,世界货币一篮子体系的基于世界局势,生产力发展,科技发展和经济学发展的复杂变化。他们都并非仅基于人的愿望,而是先进生产力战胜落后的发展规律。从头再来一次,钱依旧会是这样,就像水杯并不是因为人们喜欢圆筒才做成圆筒状,而是圆筒状方便握持一样。

让社会重新演化一次,绝大多数道德和法律依旧不会变,因为社会的发展总会让人人平等更加有利于社会发展,更加易于战胜不平等的社会,而当下的道德和法律有利于当下的发展,否则就会重新制定,或是被更先进的集体淘汰。

社会都是约定俗成的观念,但那也只是因为约定俗成的观念有利于社会稳定的进步而已。如果人可以通过互相辩驳和不认同更快发展,那社会就会变得互相辩驳和不认同。事实上,约定俗成的东西不利于社会进步的时候就会被扫除,这也是常态了。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4-06(一)04:27:47 ID:SJC3jc0 [举报] No.68434867 管理
>>No.68434864
顺带一提,在信息论的角度,普莱斯公式的自然选择项相当于通过梯度下降去学习一个进化论角度最优概率分布,非常决定论

无标题 意识,科学唯一无法企及的领域 2022-10-31(一)23:14:53 ID:A6Gr3rE [举报] [订阅] No.53115246 [回应] 管理
在曾经的a岛中,推理版出现了一条串"意识,科学唯一无法企及的领域",一位a岛前辈为了驳斥这种论调,在此串中进行了如下的科普。

前辈所科普涉猎之广,内容之深刻,为搬运者带来了相当程度的精神震撼,以及带来了许多方向性的人生选择。

由于原a岛的沉没,此串已经不可考,万幸的是,笔者于过去因学习方向的原因,保存了一部分内容,秉承互联网精神,也希望怀有相同理想或志向的同志在此汲取养分,故在原文基础上稍微排版,并在此重新贴出。
回应有 74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06(五)07:27:29 ID:ctxR1jE [举报] No.68222282 管理
看来链接是屏蔽词,那我放一下文章标题:
A landscape of consciousness: Toward a taxonomy of explanations and implications

油管视频标题:
All 325+ Competing Consciousness Theories In One Video.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10(二)18:33:02 ID:l7AELAO [举报] No.68251660 管理
(´゚Д゚`)又有大新闻
完全不用给神经元初始状态吗
有没有神族看一下原始资料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10(二)18:33:24 ID:l7AELAO [举报] No.68251663 管理
>>No.68251660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12(四)05:44:37 ID:eL4Te1b [举报] No.68261855 管理
>>No.68251660
这个我2025年好像在科普视频看过来着,真实情况不清楚了。
但是以脑发展的历史来看,类似生物的演化遗传进程,就像耳膜是鱼鳃还是什么的遗传进化,是有这种进程的,还有不同脑区的进化历史。
有个好玩的说法是把大脑分成三个历史区,爬行动物脑,新旧哺乳动物脑。
这样的整体主义的整个大脑总控着我们与外界,外在世界的交互。
极为简略的,我感觉是它用程序模拟出了一个在数字符号中的行为主义的苍蝇。
比如是否交配,是否拒绝交配,类似这样的一定程度跳出人机界限的,与生物肉体强关联的,与外在世界交互功能的时候,它是否能采用一种混沌的策略去“预测”去演化一只数字苍蝇的行为时,那我感觉算地理大发现了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4-05(日)23:12:00 ID:uMLrVzb [举报] No.68433858 管理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3-07-08(六)21:19:53 ID:IJrkvuY [举报] [订阅] No.58511575 [回应] 管理
求助一下各位工科肥肥(;´ヮ`)7,本肥最近想搓个电动猫耳,规划有两种运动方式,一种是跟随头部摇晃而摇晃(摇耳朵),这种已经实现了。
另一种是像猫咪一样的折耳运动,遇到了瓶颈,因为是手作猫耳,折耳是向前折,所以舵机得放在后面,但是放在后面的舵机又如何控制让上半部分下折呢?( ;´д`)
本肥是文科生,单片机舵机什么的都是现学的( ゚∀。),所以有什么结构可以做这种运动吗
回应有 6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3-07-09(日)02:45:50 ID:IJrkvuY (PO主) [举报] No.58516098 管理
>>No.58512628
(;´ヮ`)7之前确实想过拉线,但是设计的是把舵机放后面,这样的话拉线想让耳朵折下来就得从下面绕到后面,总之感觉耐久有点低,就还是想用其他刚性的机械结构。
单片机是因为想根据体感自动做动作,看了下需要mpu6050所以只能用单片机
无标题 无名氏 2023-07-09(日)02:46:44 ID:IJrkvuY (PO主) [举报] No.58516103 管理
>>No.58512466
好好好,谢谢肥哥( ゚∀゚)bbbb
无标题 无名氏 2023-07-09(日)04:57:13 ID:0nTajot [举报] No.58516532 管理
我依稀记得之前好像看过能通过折纸结构实现
无标题 无名氏 2023-07-09(日)06:26:20 ID:6bdZFt7 [举报] No.58516686 管理
>>No.58516098
>>No.58516098
这样的话确实不得不上单片机了
出于便携考虑,可以学学esp32/8266,自带蓝牙(忘了有没有陀螺仪了,应该是没有),一两个舵机的资源应该是有的。再外挂个6050,用啊丢诺编程上手也快(32的学习成本还是不小的( ´_ゝ`),当然已经有技术能力在的话也不怕啥了( ゚ 3゚)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4-01(三)00:53:29 ID:AxXpBth [举报] No.68405167 管理
po有进展吗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19(四)01:53:47 ID:3mZA3yj [举报] [订阅] No.68309643 [回应] 管理
某一天,我向AI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有一种力量能够消除世界上从过去到现在所有曾经产生过的痛苦,代价是从这个节点开始,不再有任何意义上的未来,你认为应该如何选择?
回应有 16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19(四)02:59:59 ID:Gys2Wc4 [举报] No.68309805 管理
我认为痛苦是人生的一部分,如果没有艰辛,生活便不值得过.
>>No.68309795
确实,这也说得通。原问题确实有点奇怪.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19(四)03:10:13 ID:3mZA3yj (PO主) [举报] No.68309814 管理
>>No.68309785
>>No.68309775
因为这个问题只是一颗用来蘸醋的饺子
我没办法认同一个持续前进,同时持续不断产生痛苦的世界,但是也没办法否定,当然同时我也不具备任何选择权,询问ai是希望它能模拟一个有选择权的虚拟人格,用这个极端选择输出论据解决一下我的短暂虚无主义危机( ゚∀。)
但是最后确实只能承认这是无解的,希望去除掉两个恒定的事物的之间的上下左右前后大小远近,唯一方式只能让物理空间消失或者让物理定律消失,但这和小孩发脾气摔坏手里的玩具没有区别,是徒劳的啊( ̄∇ ̄)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19(四)03:43:01 ID:3mZA3yj (PO主) [举报] No.68309858 管理
>>No.68309805
我认为这句话可以向内用来解释自己的人生,但是没办法用来向外论证( ゚∀。)
只能说在你说的那个情境里,生命中有些东西抵消了这些痛苦或艰辛,或者本身从痛苦或艰辛里得到了某些足以超越它们的东西。
而痛苦在每个人的生命中占据的比例不尽相同,当在一些人身上这个比例极为悬殊时,这个理论是难以成立并有些刺耳的(不是指责),在个人以外,承受生活的痛苦艰辛的人和认为生活值得的人也是可以分离的。
这让我难以接受任何描述痛苦存在正当性的理论,因为并不具有一种手段能使它在每个人身上都被配平。那这个前进着的,有未来的世界就必然持续生产“生活中的痛苦远超过幸福的人”(也就是“配角”)和“生活中的幸福可以配平或超过痛苦的人”(也就是“主角”)两种人,于是我对生活存续的正当性产生了质疑,被作为正论的希望、未来、爱这些主角的概念,是否是无视了那些不可被消除的痛苦才能得以存续的?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19(四)04:15:05 ID:1hiQS9Z [举报] No.68309887 管理
我看到过一个漫画是关于痛苦与道德的,但是我没存。记忆里它大致是这样讲的,就是假如道德的意义是消除痛苦,那么追求道德就会滑向消除更大痛苦的泥沼,结果只会是越来越多的痛苦,因为没有痛苦存在,就无法消除痛苦,就相当于道德没有发展进步。当然,它的逻辑有些片面,但也是有参考价值的。
对于po的问题,我还是偏向存在主义,痛苦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人是主观能动的,人可以去改变痛苦的现状。未来,希望,爱这些概念是建立在痛苦是可以改变的前提上的,如果痛苦无法改变,那么这些概念也不过是幻影。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31(二)22:42:12 ID:KVgcNLS [举报] No.68404409 管理
生活既不公平也不必要
然而人们还是这么做了( ゚∀。)

每天一个冷知识,没用但好玩 无名氏 2024-07-31(三)17:34:55 ID:SzkdS0M [举报] [订阅] No.63283089 [回应] 管理
如题,每天介绍一个没啥用,但是听上去好强/有趣/离谱的冷知识串
由前一天第一个骰子决定第二天的话题
1.文学/人文
2.语言
3.历史
4.地理
5.摸一天鱼
6.数学
7.物理
8.化学
9.生物
10.信息

看看我能坚持多久
回应有 615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17(二)09:44:08 ID:V0Y6lto [举报] No.68296444 管理
10[1,10]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24(二)14:53:57 ID:SzkdS0M (PO主) [举报] No.68351307 管理
(暂时)活了,后续还得和学位论文的DDL搏斗
正好可以聊一下论文相关的冷知识:DOI(虽然对硕士博士也不能说冷)

DOI,I全称为 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Digital Object Unique Identifier),它相当于论文的“数字身份证”,能定位到唯一一篇论文,核心在于它的组合机制和解析机制:

· 唯一性编码:一个完整的DOI由两部分组成,确保了全球唯一。
· 前缀:由机构代码(如 10.)和注册机构代码(如 1038 指自然出版集团)组成,这个代码由国际机构统一分配给出版社。
· 后缀:由出版社自行分配,通常包含期刊缩写、年份、流水号等。出版社在分配时,会保证该后缀与其前缀组合后,在全世界范围内绝不重复。
· 永久解析:DOI背后对应着元数据(标题、作者、网址等)。当你在浏览器输入 https://doi.org/10.1038/123456 时,系统会通过域名解析,在服务器数据库中找到这篇论文的最新有效网址(URL),即使论文更换了期刊或服务器,只要更新元数据,DOI就能始终指向正确位置。

简而言之,“前缀定机构,后缀定文章,服务器做跳转”,这让DOI成为学术界最稳定的文献定位工具。包括Endnote这些文献管理软件,即使没能识别到你下载的pdf,也能通过手动输入DOI+自动加载来导入论文的各个信息。

但是但是(敲黑板),DOI不是万能的,
首先,出版社可能会倒闭,虽然通过一些学术时间镜像可以保存正文,但是SI等内容依然可能会佚失,且时间镜像也不能完全保证存活。
其次,中文期刊的DOI有可能无法被Endnote正确识别,识别后也有可能会出现乱码等情况。
还有,学术界存在一个东西:预印本,类似于学术成果声明,比如年初传的核聚变炼金,就是一个商业公司发的预印本。而预印本和正式论文的机构不同,如果论文正式发表后,作者删除了预印本,那么预印本的DOI就失效了。
当然,还有更多的情况也会导致DOI失效,不过希望大家不会遇上这种情况(正在痛苦扒拉1916年日语论文的po如是说)。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24(二)14:55:32 ID:SzkdS0M (PO主) [举报] No.68351318 管理
暂时断更,
预测4月10号通过查重后会稳定更新
然后五月份要去实习,应该也可以更新一段时间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25(三)12:06:51 ID:aNdkTOP [举报] No.68356229 管理
随机掉落:垄断组织的四种类型

垄断组织可被分为四种类型:

·卡特尔:多个相同生产部门的大企业达成共识,自行制定行业价格标准,划分领地等,但在其他方面保持独立。

·辛迪加:多个相同生产部门的大企业达成商业同盟,在生产上保持独立,但共同买进原料并卖出产品。

·托拉斯:多个相同生产部门的大企业合并,形成一个巨企。

·康采恩:跨行业版本的托拉斯,多个不同行业的巨企被归于一个金融组织的管理之下,形成一个复杂的垄断集团。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27(五)16:08:31 ID:aNdkTOP [举报] No.68372674 管理
随机掉落:吃花椒麻到的时候,你其实感到的是一种振动。

α-羟基山椒素会刺激口腔感受神经纤维,产生一种50赫兹的振动感,类似于轻微电击。

所以如果买不起花椒的话可以直接拿个50赫兹的振动装置放在嘴上。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2-24(三)12:04:59 ID:CJlLp02 [举报] [订阅] No.67718282 [回应] 管理
今天早上我发现我没吃完的两斤面包发霉了,我问我的室友:“我可不可以养面包”
他们同意了。
所以今天是day0
回应有 17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2-26(五)22:18:35 ID:CJlLp02 (PO主) [举报] No.67736825 管理
忘记了重要的事情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2-26(五)22:21:40 ID:CJlLp02 (PO主) [举报] No.67736840 管理
day2
我来到阳台之后我就想起来为什么没拍照了。
今天二十度,什么东西都不会生长的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2-26(五)22:30:31 ID:CJlLp02 (PO主) [举报] No.67736883 管理
>>No.67732261
( ・_ゝ・)没有酸味,没有任何味道,没有水不能吃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2-21(六)18:28:30 ID:1hiQS9Z [举报] No.68129619 管理
现在怎么样了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21(六)11:20:24 ID:7aecLz0 [举报] No.68325124 管理
蹲后续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1-31(六)15:32:15 ID:EjCjMO1 [举报] [订阅] No.67982103 [回应] 管理
中国人讲究四象八卦,所以管直角坐标系划出来的平面的四个部分叫象限,管平面 割出来的空间的八个部分叫卦限。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03(二)21:08:41 ID:h2Qm9o1 [举报] No.68203782 管理
还有没有这种结合古代哲学概念的词,我还想到阴阳离子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03(二)21:11:08 ID:eL4Te1b [举报] No.68203798 管理
说不定当时看到黄铁矿结晶类似搞出来的,还有天圆地方,世界和规则图形的关系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21(六)11:19:10 ID:7aecLz0 [举报] No.68325103 管理
>>No.68203782
场,真空之类我觉得翻译的很好,还有拓扑,虽然是音译但也是信达雅,还有离子,阴阳,稳态,正负反馈,几何之类

无标题 无名氏 2023-11-14(二)22:49:28 ID:fyBPEP5 [举报] [订阅] No.60184882 [回应] 管理
健康的秘诀一直被科学摆这儿:睡足,吃好,锻炼。很少人鸟。
这是一个健康知识科普串...
回应有 289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5-09(五)11:37:10 ID:vfMpOyW [举报] No.66031489 管理
预订(*´ω`*)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7-22(二)10:27:42 ID:kNlhn3b [举报] No.66637811 管理
| ω・´)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1-06(二)13:49:55 ID:uAhHw0r [举报] No.67806939 管理
好串我才发现,想问问睡眠问题,我一开始发现睡不着的时候是高三,到现在大学毕业快一年了,中间一直服用安眠药,剂量越来越大,想戒了但是不吃三天睡不着,非常痛苦,该怎么办好呢…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1-06(二)14:19:23 ID:UL4eXPE [举报] No.67807180 管理
>>No.67806939
这种得去医院看。带上或者给吃过的要拍个照什么的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02(一)16:44:45 ID:vpDyacg [举报] No.68194668 管理
好popo想问问日常心情或者作息是会对身体功能造成很严重的影响吗( ›´ω`‹ )这段时间在备考偶尔压力大和焦虑,熬夜也多屏幕时间也长,最近偶尔出现呼吸不上来/腰背酸胀疼痛的症状,去医院做检查又查不出什么问题来( ›´ω`‹ )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2-21(六)21:46:39 ID:OssuUgO [举报] [订阅] No.68130800 [回应] 管理
之前看科学史看到了这个

“我坚信毁灭的力量只属于造物主,如果你在推导过程中需求了力量的湮灭,那么它必然是错误的。”——James·Prescott·Joule

不知道学热力学或者科学史的后人看到这句话是个什么感想

朋友:多来点,以后写论文的时候可以引用

@book{joule1884scientific,
title={The Scientific Papers of James Prescott Joule},
author={Joule, James Prescott},
volume={1},
year={1884},
publisher={The Society}
}
回应有 1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2-25(三)13:33:15 ID:S8ueXDg [举报] No.68154517 管理
>>No.68154109
如果某某理论的成立是建立在力会湮灭上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2-25(三)13:47:22 ID:CJibx3b [举报] No.68154605 管理
正常啊,牛顿为了研究神创造世界的语言搞出了三定律和引力,卡诺在热质说基础上搞出了卡诺机,中外朴素化学都是靠炼丹炼金那一套炼出来的。科学不关心结论建立在错误的前提之上,只要结论被证实了(或者用更现代的方式说,只要结论没被证伪),你哪怕说托梦托出来的都无所谓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2-28(六)01:01:30 ID:6zpBCqr [举报] No.68175047 管理
感觉这话换个角度看就有点像不可知论
毁灭的力量属于造物主,而你却把人家造物主的力量僭越成你的前提来用,那肯定大逆不道天理难容啊。我们又不是造物主,自然做不到像造物主那样思考或推导
再把“造物主”抽象为“人类不可完全理解的终极原因”,那就是:世界并非人所创造,自然也不可为人所毁灭,因此“毁灭的力量”属于人类无法触及的领域。如果你在推导过程中预设了它的可理解性与可操作性,这种傲慢必然导致错误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2-28(六)01:14:26 ID:Cb5mGI6 [举报] No.68175118 管理
是一种包装过的观点表达吧( ゚∀。),做研究确实需要在没什么明确证据的前提下相信一些东西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3-01(日)15:27:03 ID:OssuUgO (PO主) [举报] No.68186411 管理
主要是觉得这种很像是中二病发言的东西出现在了论文里|∀゚

学习笔记串 无名氏 2026-02-28(六)02:34:31 ID:Ir2adqP [举报] [订阅] No.68175477 [回应] 管理
非科班自学欧陆哲学\精神分析,发读书\研究笔记,长期不定时更新
为效率最好只讨论这两者,与其他派系(分哲\心理学)的关系可另开串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2-28(六)02:38:48 ID:Ir2adqP (PO主) [举报] No.68175489 管理
已读书目:
小逻辑
法哲学原理
雅克·拉康:阅读你的症状
意识形态的崇高客体
(皆无笔记,后续会重读补上)
阅读你的症状 第七章 1. 无名氏 2026-02-28(六)06:08:02 ID:Ir2adqP (PO主) [举报] No.68175881 管理
本章讲的是拉康式主体.

实践上,拉康的主体来自精神病(Psychosis)学临床(拉康主体何以推向一般意义上的正常人?关键在后文的无意识).

拉康在法国结构主义运动(其语言学,^0[0,1]人类学)理论上提出的'主体'与结构主义本身以'结构'为重点的理论不矛盾(0基础肯定看不懂在说啥,但同时了解拉康的人看这句话肯定会觉得自己的智商被侮辱,但吴琼就喜欢这么写),因为拉康式主体与'结构'息息相关,但拉康不是结构/后结构主义者.

拉康式主体不同于笛卡尔的我思主体,自我心理学的主体,它们在拉康理论中是'自我',是误认的结果,支撑'自我'的根本上是无意识主体.

拉康的无意识主体是与自我心理学作为被压抑的本能的无意识主体不一样的,拉康反对其中的生物主义.且认为无意识是像语言一样被结构的.

为什么'像语言一样'?

弗洛伊德对精神分析和无意识的研究是从分析语言现象开始的,无意识总是以语言呈现,在精神分析实践中,梦,口误都有类似语言的结构.且拉康在列维-施特劳斯的人类学意义上把握无意识,把无意识理解成一种超个体的结构性存在,也就是对于无意识的语言维度有人类学背景,但又剔除了其中可能的文化主义和象征主义倾向(作者未解释这种倾向是什么).

无意识是意识认识不到的,甚至是一种有不可能性的东西.所以弗洛伊德从语言现象入手,发现无意识的结构遵循语言结构的规则.(此359页很有问题,吴琼写道'...而弗洛伊德之所以从语言现象入手去揭示梦,口误,玩笑和症状的无意识维度,就因为这些东西有着和语言一样的结构.',而此页拉康引文'...它们(可施以精神分析的症状)是被一个与语言的结构同一的结构维系着'.不仅吴琼写得像喝多了(因果倒置),拉康也用'同一'这种量级的词直接将可精分症状的结构与语言的结构同一,引文后文提到的其不是'普通语义学中得到界定的结构',而是'自然语言'也不明所以,写的十分令人费解.)

弗洛伊德发现的梦工作/形成机制有凝缩,置换两原则,拉康借雅各布森的隐喻,转喻语言学重述弗洛伊德的两原则.

为什么'被结构'?

构成主体的无意识的结构在个体建构为主体之前就存在了,无意识是社会地文化地写入个体内部的.

这里得到的无意识的超个体性不是荣格的集体无意识.因为集体无意识是超历史的,故为文化主义,象征主义的,拉康明确反对.无意识的历史是个体的历史中被查禁的一章,是语言(Language)回溯性建构出来的'现实',是个体借言语(Speech)对无意识经验的'读取',当下经验在无意识结构中的一种"注册".

(这本因有一段关于无意识根本上是他者(O/others)的阐释,但在后面具体解释更方便)

拉康讨论无意识是以无意识的断裂和不连贯性入手,来揭示无意识主体的结构化效果及其特征.但断裂不意味着无意识根本无法把握,其分裂作为症状反而提供了关于无意识的经验的出发点.(对断裂的阐释同上段)

拉康所言'弗洛伊德的方法是笛卡尔主义的'意为,笛卡尔通过'我怀疑/在思'->'我在',而弗洛伊德通过怀疑'我在思'得出另外一种思(无意识之思).故'我思'的不应是'我',而是无意识主体(见上上段)思,而'我在'的我是有意识的自我,是主体(主体根本上是无意识主体,见第4段)的误认.('我思'和'我在'皆指原始的'我思故我在'中的'我',分别指主体和自我,这段没有引入R图(俄狄浦斯,他者和三界)和镜像阶段(想象性,符号性认同),很难解释.)

个体认同于他者获得主体性,所以成为主体就把一个异在(你也可以勉强理解成外在.)的东西置于自身内部,主体就获得了一个'意义'.而主体注定因为获得意义而被切割一部分,变成自我无法意识到的'非意义'(即无意识主体),所以"我在"作为寻找确定性的主体化行为是主体在'思'和'在'中的两难选择.当我们像笛卡尔一样选择'我在',在的是自我,而不是主体,拒认了真正的'在'(无意识),导致了产生我们第4段说的误认的假象--"自我".而选'思'(意义)要牺牲无意识之在,使其(主体)成为他者场域的意指效果(不'在',我们有意识时无意识作为不在场而在场,因为它在有意识时只是他者场域的意指效果.),所以主体借此获得了一个符号化的身份,代价是割舍作为'在'的无意识欲望(吴琼说比如是对钱的欲望,但我目前认为应该是对对象a的原初欲望,当然也可能吴琼直接忽略了欲望辩证法).(这段写的奇差无比,我把奇艺搞笑我我我改成拉康术语了,不然懂拉康的也要愣一会.)

综上两段所述,主体之真相为存在缺席,意义缺席,不可符号化的东西就明了了.

0[0,1]我喜欢用英文标点,故原Po用相当于中文标点下顿号的同一按键'\',打出来的'\'易被当成'或'的意思,故用','代替.

这笔记给我写力竭了.本书不仅废话多,而且后半本的赘述和重复还更多,本来以为能通宵把整个第七章肝出来的,阐述也很难连贯,但这么大本书我只能按他节奏来,否则相当于我自己写一本书了.
本Po后期(以年为单位)会有一些潮酷东西出现,敬请期待.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29(三)12:12:00 ID:Kl6uxup [举报] [订阅] No.67320440 [回应] 管理
从零开始的天文课题研究!

方法论:从这个串开始,我们将会一起寻找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并在经过调研后确定研究方向,然后组织学术论文的~技术method~结果result~讨论discussion~引言introduction~摘要abstract。

时间规划:每天晚上将进行汇报,由我向导师(也就是大家)汇报我们今天讨论/调研的结果。每周一开展组会,我尽量每周一都会讲一篇相关方向的文献(想办法比如长图的形式展示)

目标:或许直到此串完结,我们大家都无法将我们的结果发表,但是我们一定会整理出一篇属于大家的工作!

备注:此串所有的成果属于全体A岛公民科学家,任何发表或转载的相关行为都视作剽窃!


po是天文系的研究生,研究兴趣目前是射电观测+活动星系。所以此串的研究方向可能不容易偏差太多。
回应有 6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24(一)06:23:55 ID:I9E9dfF [举报] No.67495275 管理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25(二)16:00:14 ID:Kl6uxup (PO主) [举报] No.67504727 管理
>>No.67495275
挖|д` )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25(二)16:10:29 ID:KYqcR0S [举报] No.67504781 管理
我是外行,只记得超大黑洞本身就有很多谜团,活动星系里有因此观测到和主流理论冲突的矛盾现象吗|∀゚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2-23(二)02:04:47 ID:yPdQy17 [举报] No.67709854 管理
还有天文(*゚∇゚)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2-18(三)13:15:07 ID:C4wQnc7 [举报] No.68112523 管理
>>No.67320440
不太了解活动星系核,但是活动星系核的喷流机制和中子星的喷流机制应该是类似的吧?活动星系核为什么似乎没有明显的脉冲周期呢?

灯谜探奥 猜灯谜从入门到精通 2024-01-31(三)22:56:09 ID:US2Qf5A [举报] [订阅] No.61059232 [回应] 管理
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相关领域的拓展,旨在帮助各肥卿没有门槛地参与灯谜活动,欢迎交流
回应有 125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4-03-02(六)02:17:24 ID:2TmF5O0 [举报] No.61461201 管理
>>No.61413462
不知道对不对,肥哥我拆了一下字,虍这个读音和绿的(lu读音读法一样,比如绿林好汉),化成繁体字这个应该是两头绿的解读。首字尾字都有虍这个部首。但是一点红心不知道怎么解释。
无标题 无名氏 2024-03-02(六)03:33:53 ID:2TmF5O0 [举报] No.61461452 管理
>>No.61461201
(;´Д`)不对,虑的偏旁读音找错了。我开始抓耳挠腮想知道到底怎么解密了。
无标题 无名氏 2024-03-16(六)23:38:57 ID:9xifhQC [举报] No.61657727 管理
>>No.61461452
我得到的谜底是处心积虑
但是我不太认可
我猜测出题的想的是赭心畿绿
赭确实是红色,但是赭念者
畿更多指的是四周,周边
感觉是个比较劣质的谜题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0-28(二)10:40:15 ID:6lDkJva [举报] No.67313204 管理
还会更新吗・゚( ノд`゚)真的是非常好的串…想看第五章的内容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2-15(日)23:00:54 ID:I9E9dfF [举报] No.68091743 管理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2-12(四)13:28:27 ID:UtNfN8K [举报] [订阅] No.68067229 [回应] 管理
学多邻国法语(目前35分)时碰到的一些多邻国课程里讲不清的问题,上网查、问网友、问AI后解决了一部分,记录在这里

tout 放在动词前/后?
只有一个动词,tout 视为普通的名词,放在后:
je sais tout. 我知道全部。
超过两个动词的动词串(包括复合时态的动词),tout 视为自反代词,放在前:
j'ai tout su. 我已经全都知道了。
je veux tout savoir. 我想全都知道。

prochain 放在名词前/后?
在stackexchange上,好像母语者也不是很确定,比较靠谱的回答是:
表示下一段时间(duration,只包括日周月季年这样的,“第几次”不算duration),放在后:
lundi prochain 下周一
le semaine prochain 下周
janvier prochain 下个一月
le mois prochain 下个月
l'année prochaine 明年
其余都放在前:
le prochain match 下一场比赛
la prochaine fois 下一次
le prochain travail 下一份工作

dernier 放在名词前/后?
表示上一个(= précédent)放在后
lundi dernier 上周一,这里的逻辑是“未来还有无限多个周一”
表示最后一个(= final) 放在前
le dernier lundi de janvier 一月的最后一个周一,因为一个一月里只有有限个周一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2-12(四)14:06:25 ID:UtNfN8K (PO主) [举报] No.68067541 管理
前置宾代在动词串中的位置,以及否定词的位置。为了方便记忆,汉语翻译都强行和法语语序对齐,所以汉语翻译可能读起来比较别扭

这个句子为例
je dirai / j'ai dit / je veux dire cette chose à Paul. 我会/已经/想说这件事给Paul听。

先直宾(紧跟动词的),后间宾(带à的)
je le lui dirai. 我会把它跟他说。
否定,ne ... pas 把所有前置代词和第一个动词都括起来
je ne le lui dirai pas. 我不会把它跟他说。

复合时态的动词串,代词在avoir之前:
je lui ai dit cette chose. 我跟他说了这件事。
je l'ai dit à Paul. 我把它告诉Paul了。
je le lui ai dit. 我把它给他说了。
否定,ne ... pas 把所有前置代词和avoir都括起来,但是过去分词在外面
je ne lui ai pas dit cette chose. 我没有跟他说过这件事。
je ne l'ai pas dit à Paul. 我没有把它告诉Paul。
je ne le lui ai pas dit. 我没有把它跟他说。

有实意动词的动词串,代词在后一个动词之前:
je veux lui dire cette chose. 我想跟他说这件事。
je veux le dire à Paul. 我想把它告诉Paul。
je veux le lui dire. 我想把它跟他说。
否定,ne ... pas 只括起来第一个动词
je ne veux pas lui dire cette chose. 我不想跟他说这件事。
je ne veux pas le dire à Paul. 我不想把它告诉Paul。
je ne veux pas le lui dire. 我不想把它跟他说。

无标题 无名氏 2023-08-25(五)01:47:32 ID:UbPUYrY [举报] [订阅] No.59253028 [回应] 管理
本串将尝试用相对简单通俗的语言,并不复杂的逻辑讲解我关注国际关系、社会学、经济学、社会舆论以来积累的一些经验,希望能与大家共勉,培养战略眼光,提高知识水平。

本肥也会将自身能用上的知识内容贴在这里,欢迎提问,肥肥会由自身的知识储备进行回复,但请一定注意自身的思考和鉴别,本肥未能答上和答错的,恳请各位有识肥哥们作补充和斧正。
回应有 295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2-16(二)10:07:54 ID:UbPUYrY (PO主) [举报] No.67654780 管理
分享图片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2-16(二)10:09:36 ID:UbPUYrY (PO主) [举报] No.67654795 管理
上面是被夹的发不出来的图片版,下面是修改过屏蔽词的文字版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2-16(二)11:42:49 ID:UbPUYrY (PO主) [举报] No.67655423 管理
近年来美西方对于他国的援助开始不仅限于对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为核心的传统援助,而是伴随着支援数额的增加,开始对受援国进行政 治制度和社会价值上的塑造。

例如sida(瑞典发展署)就凭借其相对中立的国际身份,相对温和的介入各个国家之内,赞助各类非政 府组织以设置捍卫民 主、打击腐败、培育公民社会等敏感议题,并培养符合自身价值体系的精英以嵌入对方国家社会体系之中。

在我看来,美西方对于他国的渗透往往有以下三个阶段:隐秘渗透、温和演变、直接干预。

①例如osf、giz:隐秘渗透地方知识分子,培养非政 府组织和团体(基金会和ngo组织),形成外援依赖型的精英结构,谋求在当地培养认同西方理念的内部代言人,为sida的接力渗透提供基础。

②例如sida:借由中立或非盈利身份温和渗透,强调地方治理、独立媒体和公民参与,塑造利于西方叙事的媒体环境,引起社会认同撕裂。

③例如usaid:强调宏观体制改革和反腐机制建设,谋求直接改变政 治体制或深度参与政 治决策,冲击本土政 治文化。

这三类组织之间不存在明显的隶属和资金链条,利益上难以相互追溯,却在行动上相互承继,形成事实上的分工合作关系。

而美西方对于他国的渗透往往具有以下特点:

①谋求在隐瞒政 府的前提下进行系统性的社会改造

②基于身份与性别挑动群众之间的对立,引起社会认同的撕裂

③尝试修改国家法 律和决策以符合其自身的利益需要

④设置民 主、人权、公民社会建设等敏感议题。

⑤鼓吹自主、自由、个人权利、媒体自由、性别独立、少数群体权利等。

基金会和非zf组织黑名单

瑞典发展署sida 美国的usaid 索罗斯的开放社会基金会 德国的国际合作组织giz 挪威的norad 乌 克兰的国际复兴基金会rif(索罗斯基金会的分支)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2-16(二)11:44:34 ID:UbPUYrY (PO主) [举报] No.67655435 管理
>>No.67655423
这篇文章是根据沈逸老师新发布的视频总结而来,相当于听课笔记,是内容的精简版,肥哥们可以去看一下原视频,自己做思考( ゚∀。)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2-09(一)19:29:18 ID:UbPUYrY (PO主) [举报] No.68046205 管理
最近在看一本李普曼写的,叫《舆论》的书,衍生出了一些有关于生活的思考,写在这里。

那本书里说,人们生活在脑海所模拟的世界里,并且基于这个模拟世界影响现实的决定。

现实不一定就和脑中的世界一样,甚至完全相反,但现实仍会因为你的行为,给你真实的反馈。

在人际交往中,往往会遇到那些很魔怔的人,他们总是对外输出情绪,似乎更加易怒或敏感。

基于上述的理论,我们可以这样构想,他们活在自己的模拟世界里,做出的反应都是对模拟世界的反应,而并非对现实的反应。

所以,只要猜测自身在他们模拟世界中的角色,做出对应的行为,这样他们会好沟通很多。

比如当他们以为你不够专业时,你可以做出一些符合专业的言行,以适配他们的认知,从而达到让他们闭嘴的目的。

在舆论空间中,也同样适用这样的理论,在这里,我用细胞来举例。

人是舆论中的个体,有自己的模拟世界,就像细胞有细胞膜、细胞壁那样,将自己与外界区分开来。

内层的细胞膜就像滤网,决定了你想看到什么。

在细胞膜之外,有细胞壁,它厚实多层的壁垒,与真实世界接壤,决定了你能看到什么。

这些细胞壁,可以是媒体,是审核,是网络空间里的那堵墙。

有一天,你获得了越过那些滤膜的能力,或是不经意间看到了滤膜之后的滤膜。

在你认为那是真实之前,这个过程是几乎无限的,你可以尽量的向前追溯,查到多个似是而非的信源。

到最后,你找到互联网上可信的信源,并综合多个可靠的消息,编织出你认可的真相。

但这也只是模拟世界里的真相。

网络是人类的产物,它是局限的,是映照现实的一面镜子,人因为自身的偏见和经历,在看现实时也会产生自己的想法。

如果说这些附带的看法是生物的体现的话,我可以说,现实是接近无机质的。

我们常说现实是魔幻的,可实际上,现实只是依据规律的演算,而因为这演算的结果与人们的期望所背离,所以才产生出魔幻与荒诞感。

一门一周就能熟练掌握的极简语言 toki pona 2025-10-17(五)01:31:59 ID:h2Qm9o1 [举报] [订阅] No.67243836 [回应] 管理
这门语言仅有137个词,但完全可进行基本的交流,也能胜任日常的思考。
突然发现岛上似乎没有道本语串,于是心血来潮想开一个(=゚ω゚)=
回应有 60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1-14(三)07:16:21 ID:ZF6pX13 [举报] No.67859685 管理
共创项目道本多神教,每个词对应一个神。

https://www.kdocs.cn/l/cjn9T9MUQwUs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1-24(六)16:14:37 ID:h2Qm9o1 (PO主) [举报] No.67932791 管理
>>No.67853569
>>No.67854556 道本语地名的规则和人名相似,形式是ma+地名的“道本化拼写”,在这里上海可以写作ma Saje(一个可能的拼法),道本化拼写其中一条是必须只使用道本语原有的字母(你不能使用d,g,b,q,x等字母),另一条是在不致引起歧义的情况下让音节长度尽量简短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2-05(四)20:36:37 ID:ZF6pX13 [举报] No.68018087 管理
jan li lon anu seme?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2-05(四)20:37:02 ID:ZF6pX13 [举报] No.68018090 管理
mi wile e ni: toki tawa sina mute kepeken toki pona(`・ω・)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2-07(六)04:53:28 ID:ZF6pX13 [举报] No.68027757 管理
o alasa, o kute e musi nimi "telo sewi"! ni li pona!

讲讲尼帕病毒 无名氏 2026-01-29(四)17:46:58 ID:bm3TlAS [举报] [订阅] No.67966375 [回应] 管理
( ゚∀。)7
这几天看到相关的谣言传言不少,所以感觉有必要单独讲一讲,用的相关资料主要是世卫组织的资料
回应有 15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1-31(六)19:03:31 ID:bm3TlAS (PO主) [举报] No.67983036 管理
这两天见到的传的更离谱了,45天是最长的潜伏期数据,怎么被传的好像是啥啥都有45天潜伏期一样的( ゚∀。)7
尼帕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为4至45天,临床表现多样,可从无症状感染到急性呼吸道综合征和致命性脑炎。
早期症状:起病急骤,表现为非特异性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头痛、肌痛(肌肉疼痛)、呕吐和咽喉痛,易误诊为常见呼吸道疾病。
神经系统表现:约60%患者发展为脑炎,出现头晕、嗜睡、意识障碍、局部神经体征(如癫痫、昏迷),严重者因脑水肿死亡。MRI或CT可显示脑部炎症病变。
呼吸道表现:部分患者出现非典型肺炎,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需机械通气支持。
后遗症与复发:约20%的脑炎幸存者留有永久性神经后遗症,如持续性癫痫、人格改变或认知障碍。少数病例可在急性期后数周至数月复发脑炎,死亡率达18%。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1-31(六)19:18:54 ID:bm3TlAS (PO主) [举报] No.67983132 管理
尼帕病毒的病毒颗粒在含糖量高的汁液(例如生枣椰汁、13% 蔗糖溶液)里相对稳定,在 22 摄氏度下可以保持感染力 7 天以上。尼帕病毒是有囊膜的病毒,对热敏感,将食物或饮料适当加热(例如 85 摄氏度持续 5 分钟)即可完全消除尼帕病毒的病毒颗粒的感染力。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1-31(六)19:19:35 ID:bm3TlAS (PO主) [举报] No.67983136 管理
当地的一种椰枣汁采集法
收起 查看大图 向左旋转 向右旋转
无标题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 2026-02-06(五)17:47:32 ID:bm3TlAS (PO主) [举报] No.68024450 管理
【研究发现宿主RNA表观修饰酶NSUN2调控尼帕病毒复制机制】
尼帕病毒是一种高度致病的人畜共患病毒,可引发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和致死性脑炎。然而,目前针对尼帕病毒尚无获批的特异性抗病毒药物或疫苗,其复制与致病机制仍不明晰。

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团队,发现宿主RNA表观修饰酶NSUN2被纳入病毒复制调控网络,成为连接RNA甲基化与蛋白翻译后调控的关键枢纽。

研究发现,感染发生后,病毒基质蛋白M与NSUN2直接相互作用,抑制其经由蛋白酶体途径的降解,明显提高细胞内NSUN2的稳定性和丰度,为后续病毒RNA修饰和蛋白调控过程奠定了分子基础。在RNA层面,NSUN2通过其催化结构域,在尼帕病毒RNA上催化5-甲基胞嘧啶(m5C)修饰。研究显示,病毒基因组RNA及多种病毒mRNA均存在明显m5C修饰,其中编码M蛋白的mRNA是重要靶标之一。m5C修饰明显增强病毒RNA的稳定性,使其在细胞内得以持续存在并高效翻译,从而维持关键病毒蛋白的充足表达。当NSUN2的甲基转移酶活性受到抑制,或关键修饰位点被破坏时,病毒RNA更易发生降解,病毒复制能力随之下降。

除RNA修饰功能外,NSUN2还通过其非催化结构域,参与病毒蛋白的翻译后调控。作为分子支架,NSUN2可招募泛素接头蛋白GNB2,并进一步促进E3泛素连接酶TRIM28与病毒M蛋白形成复合物,驱动其发生特定类型的泛素化修饰。这一泛素化过程对M蛋白的细胞内转运和功能发挥具有重要影响,从而在蛋白层面进一步支持病毒复制。由此,NSUN2通过催化与非催化结构域的分工协作,在RNA甲基化与蛋白泛素化两个层面,形成一套相互衔接的调控机制:一方面稳定病毒RNA,保障关键蛋白的持续表达;另一方面调控核心病毒蛋白的功能状态,共同推动尼帕病毒在宿主细胞内高效复制。

基于这一机制框架,靶向宿主依赖性通路的抗病毒潜力也得到了验证。研究证实,蛋白酶体抑制剂carfilzomib以及抑制m5C修饰的小分子MY-1B,均能有效抑制尼帕病毒复制,并在动物模型中降低病毒载量和组织损伤。联合干预两条通路时,可同时削弱病毒RNA稳定性和蛋白功能调控,产生更为明显的抗病毒效果。

该研究揭示了尼帕病毒如何通过劫持单一宿主因子,在RNA表观修饰与蛋白泛素化两个层面,协同调控病毒复制的分子机制。这一发现深化了学界对高致病性RNA病毒宿主依赖性的理解,也为发展宿主导向型、联合靶向的抗病毒策略提供了新思路和理论依据。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Protein&Cell上。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2-06(五)17:48:21 ID:bm3TlAS (PO主) [举报] No.68024462 管理
近期,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肖庚富/张磊砢研究员团队、单超研究员团队联合上海药物研究所、旺山旺水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胡天文博士在国际期刊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上发表了题为“The oral nucleoside drug VV116 is a promising candidate for treating Nipah virus infection”的重要研究成果,证实口服核苷类药物VV116对尼帕病毒具有显著的抗病毒活性,为这一高致死性新发传染病的防治带来新希望。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1-26(一)19:41:35 ID:XvElpoM [举报] [订阅] No.67946967 [回应] 管理
拼命脱发

无标题 无名氏 2023-05-30(二)22:10:16 ID:9UDyfQf [举报] [订阅] No.57770567 [回应] 管理
为什么现在小孩抑郁情况那么严重
回应有 81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04(二)11:24:47 ID:5MYG0T0 [举报] No.67357436 管理
总结,根据我遇到的这些,家庭因素对于孩子抑郁影响重大。学业压力不算啥,因为你身边都是一样的人,大家一样的遭遇。我的小学初中是同一个学校,教育的各项资源拉跨,要不是家里穷,也会把我送去市里的小学。初三时候每天晚上九点放学,早上就正常六点半;高中时候一样,10点放学,高中离家还远,我走读每天路上半小时。反正我是一点没抑郁,高中我还被霸凌,因为没有认识的同学,长得胖,那群男的凑一起侮辱我,后来我和他们团伙里面的团宠做同桌,我俩半年没说过一句话,忘了为啥关系好起来了,成天上课聊天,他们团伙造我俩黄谣但是那人是团宠所以这个畜生接着侮辱我。为什么我知道呢,因为他们全班男生有个群,在群里发我照片进行嘲笑,有个跟我关系好的给告诉我的,我就直接开始p这几个畜生的表情包报复。
经历了这些我也一直健康积极,自我分析是有爱我的父母,我母亲这边家庭虽然经济拉跨但是感情充沛,每年过年最喜欢和我妈一起回娘家,热热闹闹的才有过年的味道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04(二)14:50:13 ID:8ASzGH5 [举报] No.67358589 管理
别的我不理解,单说一下学业压力吧
现在初中生总共有大约十门左右的学科要考,虽然除了传统的数语外物化之外大部分都是开卷考试,乍一看还算轻松
但是代入到我初中那会的脑容量,同时接受十门课程的知识还是过于困难了,初中生也不像大学生一样经受过水课的磨炼,就算是开卷也很难去理解考点并在教材中找到答案
比较卷的学生一补课就补七八科属于是常态,我对这种补课的效力持怀疑态度,孩子一天天搁学校学的东西就够多了,课后再往里塞东西真能塞进去吗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1-04(二)14:50:57 ID:8ASzGH5 [举报] No.67358596 管理
别的我不理解,单说一下学业压力吧
现在初中生总共有大约十门左右的学科要考,虽然除了传统的数语外物化之外大部分都是开卷考试,乍一看还算轻松
但是代入到我初中那会的脑容量,同时接受十门课程的知识还是过于困难了,初中生也不像大学生一样经受过水课的磨炼,就算是开卷也很难去理解考点并在教材中找到答案
比较卷的学生一补课就补七八科属于是常态,我对这种补课的效力持怀疑态度,孩子一天天搁学校学的东西就够多了,课后再往里塞东西真能塞进去吗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1-17(六)23:47:03 ID:PwrP4Gy [举报] No.67887449 管理
之前遇到一个滴滴司机,开青少年心理咨询公司的前老板,因为没人咨询就倒闭了
好奇怪呢,明明那么多抑郁的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1-18(日)04:16:17 ID:xZvb3Sm [举报] No.67888223 管理
个人主观认为是抗压能力的变化与压力增长变化之间的不对等| ω・´)

首先叠甲,不是说把矛头指向小孩儿说他们扛不住压力心里脆弱才会抑郁的意思(=゚ω゚)=

以前的孩子们也能抗压,现在的孩子们也能抗压,但是面对的压力级是不一样的,从以前到现在,孩子们的抗压能力也在适应时代不断增长,只不过同样的情况下,压力增长的更快,最终导致能力负载值和压力级数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并且随着物质生活的变好,孩子们如今面对的压力不再是像几十年前一样吃穿问题,转而进一步变化为精神品质方面的压力聚焦。物质方面的渴求压力并不能如精神方面的进步欲望一般,能够非常明显的体现出自己能力与目标期望之间的错位。随着时代变化,每一代面临的错位差可能都会越来越大。或许是时代发展越来越快,例如类似于AI大模型在3-5年左右就能完成一大进步的更新迭代,但这份3-5年的发展所带来的各方面的压力(无论是学习知识的更新,还是职场替代的压力)并不是人们在3-5年左右所增长的抗压能力能完全兜得住的。

这种能力与压力的错位个人认为或许是一大部分原因| ω・´)

说人话太长不看:你杀海嗣的速度赶不上大群进化的速度σ`∀´)为了你的生存你决定越杀越快,结果你越杀越快,大群进化的速度更是指数型增长 ゚∀゚)σ
甚至可能你越杀越快导致大群对你免疫的越来越快(`ε´ )

无标题 无名氏 2022-08-02(二)18:08:09 ID:aacNuJn [举报] [订阅] No.50920575 [回应] 管理
X岛人文社科/交叉学科速递计划

>将专业性的知识以易懂,精炼,相对有趣的方式进行传播
>为跨学科交流提供可能
>为公众提供

list
哲学,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教育学
回应有 57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01-12(日)21:35:41 ID:LhWkRsO [举报] No.64979749 管理
>>No.63681768
完整串是这个
>>No.63593338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2-01(一)21:21:20 ID:aOv0yOd [举报] No.67544719 管理
>>No.50920865
法医学相关的可以嘛(=゚ω゚)=
想发个串但是不知道该以什么为开始(;´Д`)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2-01(一)23:04:58 ID:fQYT6KV [举报] No.67545489 管理
>>No.67544719
想到什么说什么,just do it( ゚∀゚)
无标题 无名氏 2025-12-03(三)14:00:01 ID:Oh8mX74 [举报] No.67555862 管理
>>No.67544719
速开,jmjp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1-17(六)12:29:52 ID:nkdcAhj [举报] No.67883002 管理

兴趣使然的输入法及其方案串 打字更快和打字更爽的艺术 2026-01-04(日)20:06:22 ID:h2Qm9o1 [举报] [订阅] No.67795025 [回应] 管理
咳咳,那么如朱军所见本肥是个输入法迷。
不对,输入法有啥好迷的,不是每个人都会吗?不是就那几个百度、搜狗、讯飞之类的输入法吗?……
实际上,除了上面这些叫“输入法平台”的东西,如“双拼”“五笔”等五花八门的“输入法方案”也有着很多人、耗费很多血研究的成果。即使现在拼音(全拼)输入法已经依靠着义务教育的优势,几乎一统山河,但总有一些人,他们想要比拼音更好的输入体验……
今天要分享的,是本肥两年来在输入法上的一点小小见解,若您感兴趣,不妨进来坐坐……
回应有 16 篇被省略。要阅读所有回应请按下回应链接。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1-08(四)01:58:24 ID:h2Qm9o1 (PO主) [举报] No.67818903 管理
那么继续来说形码
>>形码
说起形码,可能很多人第一想起的就是传说中的五笔。此码虽然不是什么开山鼻祖(第一款计算机上的汉字输入法是朱邦复先生发明的仓颉输入法),但也称得上是一个划时代的发明。王永民教授所发明的五笔产生的影响在历史上非常深远。在早期全拼输入法还没有智能联想等手段提高准确度的时代,五笔作为形码方案,输入汉字无论是准确度还是速度都完爆拼音,而全国大多数电脑都装有五笔输入法,甚至还有些学习电脑专门搭载五笔练习软件。那么,五笔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在网上搜索一张五笔键位图,可以看到所有按键都被分配上了密密麻麻的“字根”。这些字根有的是偏旁部首,有的比偏旁部首还要更细更小,用来进一步确定某字的拆分。这些字根有自己的排列顺序,那就是把25个键分成了“横竖撇捺折”五个大区,每一区里面的字根都以该区所代表的笔画起始,如“人”字根,起笔是撇,所以便在t-q这一个“撇区”内。从第一行的t,y、第二行的g、h分别向左右两边数五个键(h这一块还包含了下一行的m),形成了前四个区,分别是撇、捺、横、竖,最后一个区便是折区,由剩下的n b v c x五个键组成。我们还剩下一个键z,这个键也就成为了学习键。当我们想不起某字的末尾是什么编码时,便可以按z作为通配键,模糊查找。

说完了键盘构成,自然就要问,五笔是按什么规则,组合键盘上这些字根,来给汉字进行编码的呢?

:首先,五笔的每个汉字的编码长度,最大为4码。也就是说,可以用4个字母确定一个汉字。比如“华”字的编码是rafj,输入这个编码,华字便出现在首选。

五笔的强大之处还不在这,真正强的是,五笔有打词的规则。而词的编码最大长度,也是4。不管是二字词(你好=wqvb),三字词(冰淇淋=uiis),四字词(德高望重=tyyt),四字以上的词(中华人民共和国=kwwl),所有词的码长都是4
(´゚Д゚`)

如果一个字的编码是1234(数字n代表第几个编码)二字词取1212,三字词取1112,四字词取1111,四字以上的词就是111,再补上那个词最后一个字的第1码。

而更好的是(尤其是比仓颉高明的一点)有些高频字可被放在“一级简码”的位置上,如此就可以用一次按键就打出来,如“我”只需按q,“人”只需按w。与之对应的还有二级,三级简码,这些都是使我们不用每个字都打“全码”(4个完整的编码)的小捷径。

有了这些特性,五笔就非常能打了,有很多熟练的五笔高手能打出200字每分钟的恐怖速度。

作为一个学了五笔,使用一年后却又弃用了它的人,本肥也来谈谈使用它的感想。

先说优点:五笔虽然早已不是流行的输入法,但它的通用性仍然极强。如果你有涉密工作,特殊考试(如法考等的机考),那么练习五笔会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如果你使用的是其他的小众输入方案,你在这些场景下有可能是无法使用自己心意的方案的。

五笔是一个善于打词的方案,很多五笔词库都收录了很多词(比如微软),你可以充分发挥它的优势,敲几个键就出来一大堆东西的感受也很不错——前提是你没有敲错。

缺点:由于五笔是有序地把字根排列在键盘上,并没有考虑到各字根的常用性,于是很多比较常用的字,五笔的体验都非常别扭。比如一个“被”字需要puhc四个键才能打出来,“都”字也需要ftjb四个键。除此之外,它安排的键位也会让手指活动幅度太大,导致疲惫不不便。第二,五笔的重码问题仍然凸显。例如最经典的云去支三字,就算把全码都打出来,也都是fcu,需要用123键来选择你到底要哪一个。虽然比起拼音来说已经算很好,但长期用起来仍然让人感到恼火。另外,五笔的词语重码也有不少,这个和拼音正相反。拼音是词库越大越好,能联想到的词越多;而五笔的词库,超过一定的大小,越大反而越坏,因为这样同样4个键,对应的重码也就越多。(如果你用五笔,你应该能感受到微软五笔的这一特点,莫名其妙的词巨tm多)

五笔的官方和使用者们并非没想过解决方法。最早广泛使用的版本是86版五笔(1986年发行),后面相继出了98版,新世纪版,和粉丝自制的09系列。这一系列有091,092两个版本,092更是把五笔的一大部分字根用算法重新排布,使其手感更加优秀,以至于被冠名为“09速记”。当然,用这个的高手也有好几位,确实证明了五笔的潜力仍然可以发挥得更多。但是86以外,就都属于小众方案了,09系列更是不可能在机考的电脑上找到。

我短暂练习过091,但因为它的三重候选(每个键都放三个固定顺序的候选,而这些候选还很多没有更长的码),我实在不想虐待我的小拇指(按分号和引号键选2选、3选),于是我毅然决然地决定学一个新的形码:

虎码。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1-08(四)02:39:25 ID:h2Qm9o1 (PO主) [举报] No.67818998 管理
>>形码(2)

虎码是一个从开始就基于算法优化过的乱序字根形码方案。考虑了左右手互击和手指移动距离等各种数据,最后算出来的方案无比丝滑,也得到了广大使用者的青睐。

虎码的字根取法和五笔不一样。五笔的字根,如前文所言,有很多比偏旁部首还小的元素,又细又碎的字根,让很多字拆起来非常考验脑力。而虎码的许多字根都是偏旁部首,甚至是一些更大的部件,比如“至”“黄”这类整字都是虎码的字根。

在拆字上,虎码有着另一个优势。我在讲五笔的时候还忘记交代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末笔识别码。五笔有些字,取3个字根就取完了,但是为了补全码长和进一步降低重码,王教授想出了这一招。键盘上五个分区的前三个键,都分别用来装一种描述汉字构型的信息:结构。三个键,分别决定这字是左右结构,上下结构,还是杂合结构。而一共五个分区都有结构键,到底用哪个分区的结构键呢?这就取决于你想打的字,“最后一笔”是哪一种。。。
比如想打“扛”,最后一笔是横,而又是左右结构,于是在打完提手旁和工字之后,再按下横区的“左右结构”键:g。相信各位已经头昏脑涨了,实话实说,我打五笔的时候也觉得费力。因为总有一些不太熟的字要当场现拆才打得出来。

但虎码作为一个字根数量比五笔还多的方案,一个键盘上也挤满了字根,这个时候虎码又是怎么避免这个问题的呢?

b佬:哈哈,我直接设定每个字根都要用两个键才能确定,这下不就够用了?

而这个思路,就是与五笔完全不同的“双编码”。一个字根,完整的表达方式竟然是两个字母!比方就拿两边都有的“人”来说,五笔的“人”编码就只是w,但w同时也是其他八,祭字头,登字头等字根的编码。要想区别它们,五笔只能求助于繁琐的末笔识别码。但是虎码这边,事情就有些不一样了。

虎码的“人”位于j键上。但这个键上同样放了其他一些字根,如亼,入,仑等,但是,人字的编码是Jr,亼的编码是Ji,入的编码是Ju,仑的则是Jl(注意第一个字母的大写)。按虎码的组字规则,那一个不满4码的字只要把最后一个编码打完整(2个,如Jr),前面的码只要打首字母就可以。例如“从”字,是两个人(Jr)构成,那么安的编码就是“JJr”。

这样一来,可以说“每个字根都有了自己的识别码”,这一点,也正是决定他拆字更加自然高效的秘诀之一。

而拆字更自然这个特性,也决定了虎码打“单字”的性能更强。虎码不再需要和五笔一样要求打词才爽,而是打单字的时候就已经很快,就算是拆一个不熟的单字,它也因为字根更大更完整,而比五笔的拆字要快、要省力。

于是我开始学习虎码了。虎码的官方网站有一个专门的字根练习器,我在这里用了三天就学完了所有243个字根,一周后就已经可以在线上慢慢聊天了。现在使用了几个月,我已经能达到80字每分钟,比学习五笔的速度快上不少。只是还有精进的空间。

如果要说虎码有什么缺点的话,那就是通用性的问题吧。除了不能在保密单位或场合,这个方案作为私人方案,还是很完美的。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1-08(四)02:42:57 ID:h2Qm9o1 (PO主) [举报] No.67819007 管理
>>No.67818850
“我不希望我的键盘被敌人捡起来可以直接使用”(`ヮ´ )
也许很多折腾输入法的人都这么想过吧(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1-11(日)03:06:54 ID:h2Qm9o1 (PO主) [举报] No.67839352 管理
如何学一个输入方案

在讲之前先说一件事:
如果现在的方案适合你,就不要换,除非你纯纯只是喜欢玩

另外是一句话结论:任何方案打到最后都是条件反射。

双拼一开始要背键位,后面你会发现不需要,因为你的身体已经记住了。辅助码可能一开始要想,但后面也是根本不需要过脑子。

形码一开始可能需要背字根,可能需要背拆字,但熟练了之后,你同样会发现:身体已经记住它了。

把一种方案练好,就是把它用身体记住,就是把条件反射练出来。

可以以我学习五笔和虎码的过程为例。我学五笔的时候,我一边背字根口诀,一边尝试打练习软件上的字。而后面我发现就算没有口诀,也可以在一瞬间反应过来哪个字根在什么键上,我也就找到了方法。

而虎码的用户引导更是做得好。他们的官网就有字根练习器。我也是跟着练练就练会了所有的字根,拆字也顺手练会了。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推荐你“能不学新的就不学新的”,因为条反是要练的。而且,同一类型的条反有冲突的可能。

拿肥本人会的所有输入法来说,我掌握一个形码(虎),一个音形码(魔然),如此形码和音形码不会再学新的了。因为同类型的条反会冲突,就像我现在会了虎码就不得不放弃五笔。如果双拼要转小鹤,我的自然码双拼也就屐放弃掉。

另一个原因是,输入方案实在许许多多,无穷匮也。如果你想要学一个,那你很可能就想要学下一个|∀` )

不过,尝试吧,不试怎么知道它们有不有趣呢(`ε´ )
无标题 无名氏 2026-01-15(四)15:34:15 ID:I9RoZX3 [举报] No.67869356 管理
完结撒花?( ゚∀。)

UP主: